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产品博览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18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黑木耳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包括食药用菌在内的林下经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销对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共同举办,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产品博览会”于6月10日—12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李小兵,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伊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库,市委副书记隋洪波,市人大常务副主任赵晓峰,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光,伊春林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春彪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黑木耳主产区管理部门和协会组织负责人、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参展参会代表等1000多人出席了展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中央及地方等多家媒体参与展会报道。

    主办方在会期发布了历时四个多月深入调研形成的《2018年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黑木耳总产量为691.90万吨(鲜品),相比2017年638.84万吨增长了8.31%。从2010年到2018年,我国黑木耳总产量增长了402.31万吨,八年间产量增幅达到139%。2018年,北方黑木耳产量总体相对稳定、个别产区略有下降。其中,黑龙江省产量相比2017年有所下降。究其原因,一是2018年各产区统计实测数据更为精准;二是成本上涨、产业效益相对下滑,影响了部分耳农的生产积极性;三是当地原材料资源受林业限伐政策影响日趋紧张,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了“稳量增效”的发展思路,引导产业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针对黑木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主办方邀请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介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姚方杰,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邹莉,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赵玉红,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李晓,黑龙江省林科院林副特产研究所所长胡伟,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孔祥辉,伊春林科院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高智涛,黑龙江林口县食药用菌研究会会长聂林富,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福林等行业知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以及河北菇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季占军,营口正大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伟春等多位活跃在产、学、研一线的企业家到会,围绕我国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栽培技术、菌种培育、新型基质、病虫防治、菌包工厂化及创新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专家们的发言“知实情,接地气”,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新动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破解乡村基层食用菌技术人员短缺难题,突破食用菌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瓶颈,进一步激发一线技术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和推广的积极性、创造性。会期,主办单位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公布了经自主申报、资料审核、专家评议等程序首次认定的258名“中国乡村菌业专家”名单,并为到会的乡村菌业专家颁发了证书。

    会期还召开了隆泰机械·全国黑木耳菌包工厂化生产企业联席会,来自主产地管理部门及全国各地20多家大型黑木耳菌包厂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菌包厂相关负责人围绕黑木耳菌包工厂化生产中行业标准制定滞后、菌种管理混乱、技术人员紧缺、厂房设备空置率高等诸多问题,结合各自公司的生产实际,提出了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及发展建议。与会专家针对行业顶层宏观布局及工厂化生产上标准缺失、菌种管理、菌包质量安全、菌包储存场所综合利用及产品市场和品牌推广等问题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这些建议和主张最终形成了“伊春共识”,在大会期间做了发布。

    会期,与会代表们参观考察了伊林集团黑木耳生产基地及深加工项目。据了解,伊林集团在伊春市成立的黑木耳工厂化菌包厂有4个,分别位于新青、铁力、带岭、南岔。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设计年产黑木耳菌包1亿袋以上,目标产值1.8亿元以上。集团引进全自动化菌包生产线,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在菌包厂车间布局和技术设备上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这次展会仅展区面积达一万五千平方米,其中大型特装展位近30家,近200家参展单位携带上千种新产品新技术参加了展示。来自全国的优质黑木耳产品、黑木耳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菌袋、海绵塞等原、辅材料,装袋机、扎口机、灭菌器等机械设备等都在展会上精彩亮相,为观展者采购优质黑木耳产品和物资设备提供快捷、便利的交易平台,更为产销信息架起了一座交流共享的桥梁。

    本届展会得到了伊春市委和政府、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中国林学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国家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黑龙江省食用菌协会、黑龙江省林学会、黑龙江省森林康养产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大会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会议的参会人数、组织规模、会议内容、成交项目等都超过预期。展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促进推动我国黑木耳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实现我国黑木耳产业的提挡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