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专家视角

李玉院士:树立“大食用菌产业”和工业化理念,实现中国特色的菇业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9-07-30

    728日,贵州省铜仁市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乡村振兴中我国食用菌的发展”专题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理事长、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玉受邀作专题讲座。

    李玉院士从中央对农业结构的调整、我国食用菌产业的概况、食用菌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食用菌循环经济发展、贵州食用菌发展情况五个方面,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对食用菌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主要目的、实施路径等内容作了全面深刻讲解。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战略来推进,为新时代中国“三农”发展指明了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路径。食用菌产业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争资源“五不争”的特点,是实现农业结构调整、资源循环利用的新选择。

     李玉院士强调,要瞄准现代农业和大健康产业需求导向,树立“大食用菌产业”和工业化思维理念,依托我国特色源和政策优势,以食用菌文化和科技创新为两翼,以食用菌精加工和品种选育为主攻方向,以品牌和质量升级为重点,实现以农法为主,工厂化发展、过程自动化、设施轻简化、管理标准化、利用高值化等为内含,土洋、中西相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菇业强国梦,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李玉院士指出,铜仁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要敢为人先,依托梵净山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和品牌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食用菌保护区域,瞄准国内外市场,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食用菌特色产业综合效益,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主持了本次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市领导蒋兴勇、赵继红、王开禄、王飚、龙海出席讲座。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乡两级,两千余人参加讲座;市直各部门负责人,市食用菌专班人员在铜仁主会场聆听了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