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暨竹溪县香菇产业推介会在湖北省竹溪县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0-29

    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中共竹溪县委和竹溪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暨竹溪县香菇产业推介会”于10月25日-27日在湖北省竹溪县成功召开。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秀忠,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莲,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李小兵,十堰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学强,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柯尊勇,县委副书记武小凯等领导,与全国食用菌主产区的管理部门领导、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等近400多名参展参会代表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央电视台、中国网、中国报道网、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食用菌市场杂志等中央及地方媒体参与会议报道。


    会期,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莲、平泉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忠民、河北阜平县食用菌专家组组长、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候桂森等领导、专家,以及竹溪县丰溪镇、兵营镇以及湖北香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竹溪当地政府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就金融扶贫政策,以及食用菌主产区和龙头企业在开展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工作上进行了经验介绍和技术交流。


    针对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主办单位邀请了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长田,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庆洪,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高级农艺师王卓仁,辽宁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辽宁省农科院研究员刘俊杰,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尚晓冬、副研究员李玉,浙江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俏彪等行业专家到会,围绕香菇育种、生产技术、精深加工、病虫防治等内容,为竹溪县食用菌从业者进行了技术培训,为以后食用菌生产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食用菌产业是近年来在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快速发展起来的朝阳产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各地在推进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中,从生产模式、带动路径、发展战略等方面总结出很多先进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人物,有力地推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和产业扶贫工作进程。为总结近年来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经验,激励先进,宣传典型,广泛深入地动员全行业参与新时期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会期,主办单位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对经推选公示的2019年度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期,与会代表们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竹溪县龙坝镇肖家边村香菇种植基地、蒋家堰镇香菇基地、水坪镇德程种养殖基地合作社,以及水坪镇漫液村香蕈公司香菇工厂化车间,了解到竹溪县食用菌产业传统种植与工厂化不同的生产模式,也看到了竹溪县在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一些新经验、新思路、新模式。


    本届大会除了安排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会、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外,还组织了行业部分生产企业携最新研发的设备到会展示展销,为行业内外经销商、生产基地和生产企业搭建起了一个交易合作的产销对接平台。


    此次活动以“强化产业扶贫、助力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得到了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十堰市农科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竹溪县乃至全国食用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我国乡村振兴做出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