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专家视角

韩长赋:农业品牌建设重点在四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9-11-18
    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近几年中央 1 号文件,都对推进农业品牌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坚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将其贯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过程、各环节,打通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向品牌要市场、要质量、要效益。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品牌引领,调优产业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往细里做,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推进品种品质细分,做强做大品牌农产品。做足“特”字文章,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支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化品牌,让品牌成为优质农产品和区域特色产业的代表性符号。
    二是强化品牌驱动,做优产品品质。坚持以品牌建设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大质量安全管控力度,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分拣分级、预冷保鲜、仓储物流等处理能力,增加绿色优质、营养健康农产品供给。
    三是弘扬品牌文化,提升综合效益。早在公元 5 世纪,苏杭丝绸、云南普洱茶等品牌农产品就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流传到世界各地,成为中国文化的载体。我们将传承中华农耕文化,运用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农事体验等多种方式,促进农业产业与重要文化遗产、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等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品牌的文化价值。
    四是突出品牌效应,建设数字乡村。实施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发展农村电商,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用品牌将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行业协会和众多中小农户连在一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更多“小而美”“小而特”的品牌农产品行销全国、走向世界。
    农业品牌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产全过程、产业各环节和广大市场主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