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贵州铜仁:羊肚菌产业发展成效显 农户增收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0-04-03
    随着天气渐暖,万物复苏,又到了菌类生长采摘的好时节。近日,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各乡镇(街道)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一朵朵棕褐色的菌丝破土出菇、簇拥而生,挡不住丰收的喜悦。
    “像这一块我们就是采大留小,要把大的这一个摘了,像这样剪的哈。”在鱼塘乡鱼塘村的白果屯蔬菜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工人们如何采摘新鲜的羊肚菌。由于菌朵易碎,采摘时要特别小心,并且在采摘过程中还得注意脚下刚刚冒出来的小羊肚菌。
    “我们在这里试验种了有6个品种,我们发现其中一种,就是现在我手上拿的这一朵,它的品质非常好,不论从菇型也好,颜色也好,它的表现都特别好,所以我们在来年可能主推就是这个品种。”铜仁市甘露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王聪说道。
    据王聪介绍,甘露源生态农业公司对当地的气候、环境、土壤和水质都作了前期的考察,发现这里非常适合种植羊肚菌,便租赁了60余亩大棚来做试点,这个尝试非常成功, 公司还将扩大种植面积。不仅产量好,就连销路也不愁,目前公司已经有近1400斤羊肚菌销往广州、广东和云南一带。“为了让我们的客户吃到更鲜美的羊肚菌,我们每天都是临时采摘,采摘完然后从基地直发,我们利用我们的泡沫箱加冰袋、吸水纸,冰袋的作用就是控温,然后我们吸水纸就是防潮。”铜仁市甘露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胡伟如是说。
    据了解,鱼塘乡鱼塘村白果屯蔬菜基地面积有120亩,每亩流转金600元,当地的群众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金72000元,大棚内种上羊肚菌后,还能带动当地40名群众就业。
    与鱼塘乡群众共享丰收喜悦的还有敖寨乡中华山村,该村通过与市扶投公司紧密合作,去年9月份也引进了羊肚菌种植,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流转农户手中土地建设大棚种植羊肚菌,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村民除了可以领取土地流转金以外,还可以在基地里务工。
    正在采摘羊肚菌的王兰花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她把自家2亩地以每亩800元流转出来,自己也在基地里务工,年底还能获得产业分红,全年下来可收入近2万元。“现在小孩还小不能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做事务工,有70块钱一天,既能够照顾小孩又有一定的收入还是可以的。”村民王兰花笑呵呵地说道。
    目前,敖寨乡羊肚菌种植面积有300余亩,每亩产量可达500斤,预计今年可采收15万斤,以每斤80元的价格售出,产值可达1200万元,将直接带动10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300余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产业分红。铜仁市羊肚菌发展协会秘书长黄勇军表示,“我们产品可以说是供不应求,零库存,下一步工作我们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理性的扩大规模,发展到800亩到1000亩之间,争取把我们的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据了解,万山区大坪乡、鱼塘乡、谢桥街道、敖寨乡等地发展羊肚菌种植面积共达500亩,并且产量销路可观。今年下半年,该区还将扩大种植规模,极大增强更多百姓就业增收的底气,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强心剂”。(来源:万山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