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浙江淳安首次在毛竹林下仿野生栽培的灵芝出芝!

发布时间:2020-05-27

     “小邵,你快来看看吧,我们基地今年种植的灵芝出芝了!”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负责林下经济基地管护的护林员姜茂坤兴冲冲地给大墅林业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来到基地,只见一朵朵小灵芝破土而出,昂着小脑袋,白嫩的身躯下披着淡黄色的外裙,煞是惹人喜爱。

     2019年,大墅林业站将下姜村茶湾山基地确定为林下经济党建示范基地,由站党员邵小波全程负责基地的林下种植规划及技术指导。今年4月以来,邵小波几乎每天都到这块基地上跑一遍,严格把好灵芝菌种运输、挖穴规格、种植技术及生长环境要求等关口,及时纠正村民的不规范操作,并示范种植了15个菌棒。

     现在看到灵芝长出来了,他很高兴,也松了一口气。他说:“这是淳安第一次在毛竹林下仿野生种灵芝,绝不能在我手里搞砸了。”

     今年以来,大墅林业站积极组织乡镇林技员、林业大户和村支部书记赴缙云等地考察学习毛竹林下仿野生种植灵芝技术,并邀请省林科院专家到下姜村举办专题讲座,以提升林农的种植技术,提振发展信心。大墅片作为淳安县的毛竹主产区,率先尝试毛竹林下仿野生种植灵芝,对提升毛竹林综合效益、助力林农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之前,孙家畈村浪梳岭基地负责人余杨建对种植灵芝还有所顾虑,他说:“我是很想种灵芝的,但种植技术我不懂,而且灵芝成熟以后,销售渠道怎么解决?”为此,大墅林业站创新采用“企业+基地+林业站+院校”管理模式,即由灵芝加工企业免费提供灵芝菌种,签订合同后回收灵芝孢子粉,基地负责日常培管和采收,林业站提供技术指导,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负责样品检测、提供数据报告,如此便能让林农在种植技术、产品质量、销售渠道等方面都有了保障,切实解决了林农发展的后顾之忧。

     “一方面,淳安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毛竹林下仿野生种植灵芝具有天然优势,市场竞争力肯定强;另一方面,竹林下种灵芝,周期短,见效快,能鼓舞老百姓的发展信心。接下来,大墅林业站将会大力推广这种模式。”大墅林业中心站负责人黄世国说。

    据了解,2020年大墅林业站在下姜村茶湾山、孙家畈村浪梳岭两块基地试种灵芝20亩,共2200个菌棒,目前成活率达95%以上,预计产值可达30万元以上。(来源:杭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