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直播预告︱食药用菌大讲堂·双孢菇优质高产关键技术讲座6月12日线上开讲

发布时间:2020-06-09

    双孢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世界性栽培和消费的菇类,有“世界蘑菇”之称。双孢菇栽培经历了大棚畦栽、大棚架式栽培和菇房栽培等多种方式,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已经实现了一年四季不间断工厂化生产。据统计,2018年我国双孢菇总产量为257.78万吨,其中工厂化产能达到15.80万吨,占年总产量的6.13%。

    当前,我国双孢菇产业进入数量规模与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新阶段,各地由于生产要素结合度、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链条延伸等有所不同,产业发展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在新一轮的产业竞争中,如何科学分析各自产区竞争力,准确判断双孢菇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从业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为帮助菇农了解双孢菇传统发酵制料、隧道二次发酵和隧道三次发酵多种生产模式的利弊关系和产业效益,使菇农基本掌握双孢菇关键生产技术的研究进展与应用,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和食用菌市场编辑部主办的“食药用菌大讲堂·双孢菇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讲座”将于2020年6月12日15:00—17:00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线上技术讲座邀请了河北大学生物研究中心杨国良研究员、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黄建春研究员两位实战型专家,将分别围绕“双孢菇高效益生产模式与实例”和“双孢菇工厂化周年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展开报告,详细讲解世界双孢菇主要生产模式、三次隧道发酵原理、工厂化周年生产关键技术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内容,为双孢菇从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为我国双孢菇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专家简介:

    杨国良,研究员,中国食用菌协会专家常委、中国食用菌智库副主任。1978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留校任教。从事食用菌研发近40年,出版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科研课题10余项;专长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技术,科技成果《新型双孢菇堆肥发酵隧道的建造技术与应用》获河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食用菌协会“全国食用菌行业科技成果(技术)推广奖”。

    黄建春,研究员,现任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主要从事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开发研究和推广,对双孢蘑菇培养料发酵、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有比较系统的研究。主持或参加部市级科研、推广项目40余项,获得部、市级奖励10项,其中获得农业部丰收计划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市科技兴农二等奖1项,市星火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参与著书6册,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兼任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理事,上海园艺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