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四季香菇种植模式 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7-01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鲍沟村开启春栽香菇种植模式,四季飘香的香菇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在鲍沟村香菇基地看到,村里今年发展的16万棒春栽香菇第三茬已采摘完毕,菇架上的菌棒正养精蓄锐等待第四次发力出菇。据了解,自4月中旬春栽香菇上架以来,基地已收获香菇近21万斤,收入110余万元。
  近年来,鲍沟村把香菇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来抓。2018年该村发展香菇16万棒,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万元。2019年,该村又利用农户小额贷款对老香菇基地实现升级改造,引进韩国塑料大棚技术,实现了“一按按钮、大棚自动卷帘,一合开关、棚内自动喷雾”,开启了全区首家香菇四季种植模式。
  据鲍沟村书记沈先贵介绍,由于第一年发展春栽香菇没有经验,村里去年12月从河南三门峡拉回了16万棒春栽香菇。

  沈先贵说:“从河南三门峡拉回来的菌棒是粗度17的棒,棒的重量只有5斤半至6斤,比我们当地制的菌棒要细一些。三门峡拉的菌棒是四个眼,长的有七、八公分,虽说是三块五拉回来,以后还养了将近三个半月,上架的时候菌棒成本需要四块四左右。在那买养菌室全部养好的菌棒回来直接出菇也是五块钱的成本。”
  沈先贵介绍,春栽香菇菌棒比秋栽香菇菌棒小,出菇量少,且春栽香菇以鲜菇为主,每棒出菇2斤左右,产值8元左右;秋栽香菇则以干菇为主,每棒干菇产量三两半,产值十元至十二元。去年秋栽香菇总产值150余万元,预计今年春栽香菇总产值约130万元。春栽香菇加上秋栽香菇,可带动100余户老百姓在基地打工增收,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能有活儿干。(来源:郧阳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