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亩产值15万元!四川这里的千亩灵芝进军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0-09-09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创业者的早春。近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金龙镇一家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大棚里面的灵芝一个个菌杆粗壮、菌盖硕大,负责人敬志友和附近村民正忙着采摘等工作。
  作为全国著名的“中医之乡”和“中药材产地”,近年来,梓潼县大力发展灵芝产业,着力建好灵芝基地,取得了显著效益,帮助群众增产增收。目前,合作社已种植灵芝1000多亩,产品出口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据悉,灵芝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有“仙草”、“瑞草”之称,中华传统医学长期以来一直视为滋补强壮、固本扶正的珍贵中草药。看着一盘盘硕大的灵芝,敬志友随意指着一盘盘灵芝自豪地告诉记者:“像这朵嘛要卖30元,这朵要卖50元,这朵要卖20元,每朵灵芝都好得很,都是我们的‘致富金’。”
  敬志友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一般50公斤的灵芝菌棒可收干灵芝2.5公斤左右,一亩地种3万公斤菌棒,每年可收干灵芝1500公斤。正常年份灵芝售价每公斤为100元,亩产值可达15万元。他表示,灵芝的成本投入主要有地租、菌棒、人工费、钢架大棚等,一亩田一年的直接投入成本接近8万元。除去生产成本每亩纯收入能达到7万元。

  近年来,梓潼县因地制宜,发展灵芝种植,通过积极引入大户业主,鼓励农户流转土地,不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向自强、宝石、文昌等乡镇扩展,用3年时间建成大棚灵芝原料种植与加工基地,使灵芝种植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下一步,梓潼县准备打算涉足灵芝的深加工产业,用灵芝作原料,生产灵芝茶、灵芝片、灵芝胶囊等产品,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到达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