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以地种果 以果养菌 年入1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9-25

  眼下,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双凤村,一排排菌包整齐分布在菌架上,菌包上“冒出”一朵朵鲜嫩的菌菇,村民明公里正在为食用菌进行喷淋作业。

  “村里的林地资源丰富,又修通了水泥公路,很适合发展种养业。”村民明公里告诉记者。据了解,2014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他返乡创业种植脆红李,同时利用粉碎加工后的脆红李枝条栽培食用菌,发展循环经济,开拓出一条增收致富大路。

  “看到每年冬管修剪下来的脆红李枝条堆放在果园里长时间不能腐烂,既浪费又不环保,于是我萌发了利用它们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想法。之后我试着把修剪下来的脆红李枝条粉碎,配料高温加工成菌包,规模发展食用菌种植。”明公里热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食用菌采摘完毕,明公里又把出完菌菇的菌包制作成菌糠,用作脆红李的基肥,实现了以地种果、以果养菌、以菌肥地的循环利用,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解决了果园杂物,实现变废为宝。

  “今年发展了4000多袋秀珍菇菌包,每天采摘量在20多公斤,一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明公里说,去年他又流转土地发展了120多亩脆红李,申办了种养家庭农场。目前,明公里正在建设两个食用菌棚,面积有3亩多,计划发展两万袋食用菌包,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