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2020中国(三门峡)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第三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三门峡盛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6

  金秋十月,菌菇飘香,天鹅之城喜迎八方“菌”客。

  10月23日—25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三门峡农产品销售企业大联盟、食用菌市场编辑部承办的“2020中国(三门峡)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第三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举办。

  10月24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国际文博城隆重召开。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刘成果,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三门峡市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载文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永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作站副站长胡军勇,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河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康源春,三门峡市市委副秘书长郝建让,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聂建英,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耀武,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安昌,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廊坊职业学院教授侯桂森,三门峡农产品销售企业大联盟会长赵跃文等领导,以及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浙江、福建、江苏、湖北等20多个省(区)食用菌行业代表、一线企业家和采购经销商代表等共400余人出席了展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中国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及地方等多家媒体参与展会报道。

  开幕式上,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永瑞,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作了大会致辞。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永瑞)

  高永瑞在开幕致辞中谈到,三门峡市是河南省特色农业第一大市,果品、烟叶、食用菌是优势特色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以香菇栽培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具有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品种优良、效益明显等特点。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立足资源和地理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

  李玉春在致辞中指出,我国食用菌产业虽经历了疫情的严峻冲击,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仍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活力,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良好趋势,产业发展整体向好,在产业结构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渐进调整,智能化发展和扩大产业内循环上都取得了可喜成就,特别是在实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彰显出食用菌产业的优势。

  开幕式上,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谢永信,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高永瑞上台为来到会议现场的乡村菌业专家代表周玉祥、梁启亮、张拉生等颁发了荣誉证书。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在以食用菌产业为脱贫项目的主战场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基层专家,他们勇于担当,挥洒汗水,积极开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带领百姓脱贫致富,为树立脱贫榜样、提振脱贫信心,进一步调动全行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凝聚力量。开幕式上,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三门峡市委副书记王载文上台为马明元、匡长军、梁希才、鲁芝敏、邹存兵、祁登荣等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奖杯。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

  开幕式最后,由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宣布了本届大会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召开了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主旨报告会。邀请到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河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康源春,中国食用菌协会白灵菇分会会长、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增四位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香菇出菇管理现代化的新技术新趋势,河南省香菇产业发展,以及白灵菇产业发展现状暨生产加工技术创新等作专题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最新理念、技术和路径,对于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

 

(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河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康源春)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增)

  本次博览会以“智慧、创新、共享”为主题,大会吸引了行业内近200家参展企业携2000多项创新成果到会展示展销,参展种类包括菌需物资、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精深加工产品等食用菌各个领域的创新成果,展品体现了先进性、实用性和前沿性。

  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多年来一直秉承"高效、务实、接地气"的办会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办会,充分整合自身的、行业的、社会上的各种优势资源,利用特有的网、刊、报及会展活动和多元化的融媒体平台服务行业发展,使得展会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本届博览会在以往成功举办展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展会形式和内容。会期,采取线上、线下,利用大数据,实现“云”直播,对大会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大会的的成功召开,将加快食用菌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升食用菌品牌战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助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