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莒县成功召开林菌间作生态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0-10-28

  为促进食用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食用菌生产向全产业链发展,近日,在国家和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下,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林菌间作生态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国家和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有关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现代农业技术高级研修班(日照)学员及莒县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本次观摩会,与会人员先后到莒县浮来山街道金谷园猕猴桃架下大棚银耳生产基地、阳光家庭农场大棚葡萄架下间作大球盖菇生产基地进行了观摩学习。

  浮来山街道金谷园基地采用的是猕猴桃架下生产银耳的模式,在菌菇大棚前、后种植猕猴桃,猕猴桃枝蔓生长在大棚上面的生长架上,猕猴桃生长季节为大棚内食用菌遮阴,冬季猕猴桃落叶后棚内照射散射光,一年四季为大棚银耳生产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同时提高了设施土地利用率。

  浮来山街道阳光家庭采用的是葡萄树下间作大球盖菇的模式,每年9月份葡萄采摘期后,在葡萄架下种植大球盖菇,葡萄藤蔓为大球盖菇遮阴,冬季菌料为葡萄护根,菌渣腐熟后直接作为有机肥还田为葡萄提供养分,实现葡萄与大球盖菇良好的共生环境。11月份大球盖菇进入采摘期,一直到翌年4月,可以采摘3-4茬,实现一个大棚“两份收入”。

  现场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就食用菌生产技术、标准出菇棚建设、农户采菇技术、产业发展模式、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与农户进行交流,同时,专家们也对接种过程、栽植方式提出可行性建议。

  林菌间作是莒县近几年试验推广的一项农业栽培新模式,果树枝叶和藤蔓能为食用菌遮阴并提供充足的氧气,菌渣为果树提供养料并改良土壤理化性能,共同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另外,林下间作食用菌不仅冬天能为果树保温还能控制杂草的生长,节省除草成本,实现经济生态的“双提升”。

  莒县设施林果栽培面积3.5万亩以上,为充分利用林果设施大棚空间,莒县探索在设施果树下间作大球盖菇、草菇、香菇等食用菌,示范试验发现在保证设施果品生产的前提下,亩产食用菌可达1万斤以上,亩增收3万余元,实现“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长短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