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专家视角

李玉:全产业链创新是食用菌产业实现双循环发展的重要动力

发布时间:2020-11-27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柞水视察时说到“小木耳,大产业”。实际上这是对我们中国食用菌产业界各级政府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的指南,它是一个中国食用菌产业的真正的里程碑。由这个里程碑开始,我们中国食用菌产业应该沿着总书记指示的大产业的方向努力前行。“小木耳,大产业”的指示实际上更是向我们全国的食用菌产业界发起的宣言书,正式告诉我们大家努力工作,这并不小,而是大产业。希望我们全体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政府领导们真正切切实实地把这一小的蘑菇真正做成大的产业。
   总书记的这个号召更是我们中国食用菌产业的进军号,是号召我们全体从业人员真正在精准扶贫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乃至大健康等等各项产业中发起我们总的攻击,真正实现中国由食用菌大国向强国迈进,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再有七个月零十天,就进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我们两个一百年第一个梦想实现的交汇点。对我们来说,这七个月零十天的时间,对食用菌产业来说,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所以食用菌产业的全产业链创新应该是对当前如何解读好迈向两个一百年这个重要历史时刻中,使我们全体从业人员深入思考的一个大的命题。同时,当前正是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长远规划的关键时期,我希望我们全体从业人员,真正用我们切切实实的行动,充实这两个规划,真正在这两个规划中把食用菌的产业推向一个更新的高度。今年结束之后,我们全国的扶贫工作将要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要撕去贫困的标签,真正进入一个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新历史时期。食用菌全产业链恰恰是我们进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支撑。很多地方在后扶贫时代,在后疫情时代,如何能够把食用菌做大、做强、做得精彩,是真正解读了扶贫,真正解读了美丽乡村的重要内涵。
   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更是当前双循环、大循环中的食用菌的重要的动力。我们只有做好我们食用菌全产业链的创新,才真正能够推进整体的双循环,真正实现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我们如何利用我们自身的双循环,我们自身的大循环,来支撑我们不断加速的国民经济的步伐。我相信这次食用菌产业的创新大会,必将推动我们中国食用菌产业由大做强的历史进程。在这里头,一定会书写出更加精彩的篇章。(摘自李院士厦门会展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