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专家视角

张红宇:乡村振兴的功能主要聚焦在三大方面

发布时间:2021-03-12

   从全球角度来观察,特别是从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农业农村传承的角度来讲,乡村振兴的功能主要聚焦在三大方面。
  第一,农产品的产出功能。

   全世界的乡村发展都有促进产业发展问题,对14亿中国人来讲,重中之重是粮食安全,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是两会,都强调怎么样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所以我们要聚焦粮食安全的两方面,一个是耕地保护,一个是“种”。

   从耕地保护角度看,中国的耕地数量非常有限,怎么样在严格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前提下,促使我们在有限的耕地面积上产出更多。第一,要保耕地数量;第二,要保我们的粮食播种面积;第三,要发挥好粮食生产功能区的作用和效果。这其中涉及四条红线,一是18亿亩耕地红线,任何时候都不可以逾矩;二是确保粮食种植总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三是水稻和小麦两大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四是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后,确保我国95%的口粮和90%以上的谷物需求。所以聚焦到耕地上,今年工作的重点是完成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2年实现总量达到10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要求。
   第二方面是关于种业革命,种业安全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第一要确保水稻小麦这两样谷物或者说口粮的种业安全,100%靠自己供给。第二,要正视我们在种子方面和世界发达国家存在的客观差距,比如大豆、玉米,和单产水平比较高的国家相比,我们还存在着30%和40%的单产差距。怎么样克服单产方面差距,这是种业工作的第二个大方向。第三,在种业发展方面,我们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种质资源,包括建设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种质资源库,保证我们多元化的优良品种传承下来的,同时在种业方面有所突破,种质资源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不仅仅是种植业的种子,还包括畜禽种质资源。

   第二,乡村振兴的功能表现在文化传承。

   在全球范围内看,中国是非常独特的,很多国家的农业没有太多文化传承,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中国一年中有24个节气,这都是老祖宗传承给我们的。由于农业在生产期间融合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规律,于是产生很多农耕节气,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就是从农村传承下来的,包括我们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有意要弘扬农耕文明,传承传统文化。
   第三是生态传统、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现在强调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什么把绿色放到其中?为什么要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村?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乡村功能就体现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什么时候我们处理好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的农业农村发展就有可持续性。如果我们处理不好这个关系,农村面貌就可想而知,臭气熏天、作物秸秆随意焚烧,这并不是农村文明的表现。
   我们讲新农村建设要有桥有路、有山有水,连排房屋错落有致,这是建设方面的问题,但同时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当周末以及节假日来临时,城里人愿意去农村游玩,农村让城里人更向往,这就是乡村发展第三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