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专家视角

赵琪:羊肚菌生产必须“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12

   4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琪在中国(三门峡)林下经济暨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就羊肚菌设施栽培做了相关报告。
   赵琪就2020/2021年度羊肚菌产业现状以及设施农业、冷棚模式、暖棚栽培、工厂化初探进行了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20-2021年生产季全国羊肚菌栽培总面积约14-15万亩,今年3月中下旬统货收购单价在100-115元/kg左右。
   谈及设施农业,他表示关键技术在于它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的覆盖材料,做到寒冷季节高透明高保温,夏季能够降温防苔,良好的防尘抗污功能等,属于高投入、高产出,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设施园艺按技术类别一般分为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小拱棚(遮阳棚)四类。日光温室主要分布在青海、辽宁、甘肃、新疆、山西和山东等地,其优点在于采光性和保温性能好、取材方便、造价适中、节能效果明显,适合小型机械作业,但缺点在于对环境的调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在我国北方地区传统的温室,农户易于接受,塑料大棚以其内部结构用料不同,分为竹木结构、全竹结构、钢竹混合结构、钢管(焊接)结构、钢管装配结构以及水泥结构等。总体来说,塑料大棚造价比日光温室要低,安装拆卸简便,通风透光效果好,使用年限较长,但缺点是棚内立柱过多,不宜进行机械化操作,防灾能力弱,一般不用它做越冬生产。而小拱棚的优点在于制作简单,投资少,作业方便,管理非常省事,但不宜使用各种装备设施的应用,并且劳动强度大,抗灾能力差,增产效果不显著。
   对于工厂化栽培,赵琪表示实际上就是封闭式、设施化、机械化、标准化、周年栽培,是在按照菇类生长需要设计的封闭式厂房中,在不同地域、不同气候条件下利用温控、湿控、风控、光控设备创造人工环境;利用机械设备自动化(半自动化)操作,高效率生产;通过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组织员工有序生产;在单位空间内,立体化、规模化、周年化栽培达到产品的安全绿色(有机)标准的优质食用菌,并通过包装、加工,品牌销售到国内外市场。
   “冷棚模式收益与风险并存,我国气候、土壤环境千差万别,千万不能照搬照抄,要‘吸收、引进和创新’”。谈及冷棚模式时,赵琪表示。他特别提醒,羊肚菌不是“懒庄稼”,必须“精细化管理”,要做到适时“控温、控湿和控氧”;羊肚菌原基分化后整,土壤温度控制在“10-13度”,空气温度最高不超26度;羊肚菌栽培从播种、原基分化、幼菇管理和采摘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即使是大量幼菇后期(2-5cm),如氧气、温度和湿度剧烈变化,仍有可能幼菇大量死亡或者绝收。至于暖棚模式,他认为应充分利用北方闲置暖棚、低能暖棚,增加农民收益,为工厂化生产羊肚菌提供较为可靠的试验数据,为将来实现羊肚菌的工厂化栽培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