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河南三门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4月7日下午,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的“中国(三门峡)林下经济暨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多位专家学者针对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羊肚菌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CEO李昊在会上作了我国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到,羊肚菌作为珍稀食用菌,凭借高投入、高回报率的产业发展特点,吸引了一大批民间资本,包括金融业、房地产、煤矿、银行业等机构的涉足,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区域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调研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我国羊肚菌栽培规模达到16.6万亩,创历史新高,羊肚菌已成为近年来我国食用菌最畅销的栽培品种之一。
   报告中指出,当前的栽培技术主要源于川渝地区,其菌种的适应性、栽培模式、生产安排、田间管理指标等并不完全适用于其他地区,虽然目前在香格里拉、玉树、甘南等高寒地区已开展了错季栽培出菇试验和工厂化室内出菇探索,但在提高栽培出菇成功率、稳定性和产量等方面研究或探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各地在引进发展羊肚菌栽培技术时须考虑当地的气候特点,加以改进,开展羊肚菌错季栽培,实现不同区域不同季节都有羊肚菌鲜品上市。

   2021年2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珍稀食用菌研究团队经过数年的刻苦攻关,成功研发出羊肚菌工厂化栽培成套新技术,初步实现了羊肚菌工厂化栽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琪作为团队成员之一,对羊肚菌工厂化栽培谈了下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前,我国羊肚菌鲜菇呈季节性供应,主要集中在1-4月出菇,尤其特别是3月集中上市,市场波动大。因此,开展羊肚菌错季栽培或工厂化栽培,实现鲜品的周年化供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自2015年河南省部分地区开始进行羊肚菌小规模种植以来,经过4-6年时间发展,全省羊肚菌产业种植规模、种植区域不断扩大,已成为不少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羊肚菌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对羊肚菌自身生产特性的认知水平较低、对羊肚菌栽培的工艺技术的完善与稳定性不够、优良菌种不足、从业人员管理水平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个别地区出现羊肚菌歉收的情况。对于河南省羊肚菌产业未来发展,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环所研究员康源春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选育适合河南省资源特点的优良品种;二是做好优质菌种的繁育;三是尽快理清羊肚菌生长发育机理;四是尽快形成与完善羊肚菌高产工艺技术体系;五是建立与扩大高水平人才队伍;六是加大羊肚菌加工产品研发力度,最终推动河南省羊肚菌产业健康发展。

   2020、2021连续两年南方主产区遭遇了比较严重的大面积不出菇或少出菇情况而北方羊肚菌高产捷报频传,河北省宁晋县羊肚菌基地2020年亩产超3000斤,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南北方差异如此之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研究员李术臣提到,土壤作为羊肚菌生产的重要基质,北方的沙壤土好于南方的粘土地,北方针对不同的土壤类型采用不同的畦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河北及周边地区发展了各种类型的棚室用于种植羊肚菌,充分利用北方充足的冷资源的同时又可以抵御寒潮和风雨危害,比南方单片遮阳网棚有比较优势。
   羊肚菌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高效益伴随着高风险。不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昂收费的技术培训班太多,只讲效益不讲风险,而且没有后期技术指导,导致盲目入行的散户遭受经济损失。因此,李术臣建议采取“六统一分运营”模式(龙头企业统一制作菌种,统一制作外援营养包,统一进行技术培训,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质量等级标准,统一品牌销售,农户分棚管理自负盈亏)降低散户的风险。

   四川省农科院土肥所副研究员唐杰则认为,南方地区出现的不出菇或产量低不能都归结于菌种,还跟当地的气候、土壤、病虫害,以栽培管理、外营养袋等因素有关。目前行业内大量非食用菌从业者种植羊肚菌,很多时候他们不了解羊肚菌栽培技术,对栽培环境也不加选择就盲目上马,加大了种植风险。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保健、绿色食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羊肚菌作为传统的高端食用菌,逐渐普通化,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成为了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美味,使大众对羊肚菌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呈现出刚性增长趋势,在新发展格局下发展潜力巨大。未来,羊肚菌产业发展应加强技术研发和精细化栽培管理,加快实现羊肚菌产业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羊肚菌产业高质高效,全面支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