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第四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河南鲁山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5日-17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主办,中共鲁山县委和鲁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成功举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人民网、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中国食品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中央及地方媒体参与会议报道。

    展会举办前,为服务香菇产业创新发展,落实“高效、务实、接地气”的办会宗旨,组委会有针对性地对全国香菇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总结了先进经验,汇总了共性问题,邀请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庆洪,河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康源春,辽宁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刘俊杰,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尚晓冬等行业专家,围绕香菇(食用菌)产业发展理念、创新技术、遗传育种、病虫防治、先进模式等内容进行了解读研讨,为与会代表和从业者带来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最新理念、技术和发展思路,助力香菇(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发展。
展会以“发展菌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紧扣乡村振兴时代脉搏,通过产品展销、专题推介、专家报告、商务洽谈、基地参观等一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果,提供了食用菌行业商贸洽谈和合作交流的平台。展会上,近百家参展企业携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进行展示展销,吸引近万人次参观采购。据统计,会议现场签约4个产业合作项目,会期意向交易额近2亿元。
    为让因疫情原因未能参会的行业同仁了解大会盛况,会期组委会通过菌视直播窗口,全程直播展会实况,突破时空及疫情限制。据统计,直播期间线上观看人数突破5万人次。
    近年来,鲁山县立足“香菇黄金生产带”的独特区域优势,把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农、助农、富民“一号工程”,累计投入财政整合资金1.67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0多亿元用于香菇生产,引进和培育尧荣菌业、九九乡情农业、万顺农业、三和菌业、绿兴食用菌、尧果农业等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全县食用菌年均种植总量均保持在3.6亿袋,其中袋料香菇2.63亿袋、袋料木耳8000万袋、赤松茸3000亩、羊肚菌1000亩。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28亿元以上。截止目前,全县注册食用菌种植及销售的相关企业300多家,专业协会3家,绿色认证3家,带动8600户、45000多人就业,并逐步形成了以黑木耳、袋料香菇、地栽黑木耳和黄背木耳为主导,带动多种食用菌共同发展的产业化格局。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食用菌生产先进基地县”“中国香菇之都”等荣誉称号。
    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已在辽宁丹东、山东淄博、河南三门峡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我国香菇行业展示新产品、交流新经验、传播新理念、促进新发展的品牌化会展。本届展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香菇(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