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江苏泗阳食用菌何以成“单打冠军”

发布时间:2022-01-13

   

   连日来,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忙碌不已。“我们同上海农科院、浙江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公司拥有本科以上学历88人、专科学历363人,他们都是公司的‘制胜法宝’。”华绿生物董事长余养朝介绍说,今年以来,华绿8个食用菌企业,已销售鲜菇12万吨。

   有着“菇都”美誉的泗阳,凭借区域、人才、科技等优势,着力培育食用菌产业全国“单打冠军”,25家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可年产食用菌40万吨,食用菌成为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标杆产业,泗阳被授予“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称号。
   培育食用菌产业全国“单打冠军”,须有“科技加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承担国家“星火计划”项目4项……泗阳秉持“科技创新+产业集群”的发展理念,聘请32名食用菌专家为技术顾问,建设食用菌研发中心和食品加工孵化园,攻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态菌种等核心技术,实现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
   在全国较大的工厂化舞茸菇生产企业华骏生物科技包装车间里,总经理助理胡明指着刚采的舞茸菇说,“这些舞茸菇每盒150克,单价6元,是海底捞选用的指定产品。”与华骏生物紧挨着的崇润生物科技,则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海鲜菇生产基地,日产海鲜菇30吨。
   此外,泗阳还建立“菌事联盟”,联盟成员为本地25家食用菌生产企业、8所科研院校等。得益于“菌事联盟”的科研攻关活动,泗阳建成国际领先的食用菌种保育中心,华绿生物的金针菇液体菌种制备技术、友康生物的羊肚菌等12项技术领先行业,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拥有了市场“话语权”。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光影乡村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