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科技赋能 山东惠民县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7

   

   时下,在山东惠民县齐发果蔬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大棚里的香菇长势喜人,标准化的生产加上物联网技术的革新,使食用菌具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品质明显提升。

   惠民县食用菌产业坚持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加大了食用菌科研和新品种选育推广力度,提升了食用菌产品品质,增加了市场竞争力。
   “园区有146个出菇棚,全部安装了物联网系统,实现了通过手机终端控制生产的各个环节。”使用物联网控制系统,一年四季温度湿度都可自动调控,使温室内环境趋于理想水平。眼下,食用菌的采收达到旺季,食用菌的质量得到了提升,订单量也逐步增加。”齐发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元元说。
   2021年6月,齐发果蔬公司在稳定生产香菇的基础上,与四川农科院签订了独家引进合作协议,培育生产食用菌新品种“粉耳一号”,其比普通木耳蛋白质高26.2,氨基酸高29.3,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公司生产厂长杨夫强说:“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完成了实验室内菌种扩繁及出耳实验,大棚的出菇实验,初步掌握了‘粉耳一号’的管理技术。2022年春季,计划大规模进行菌种种植销售,未来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与更多的院校合作,引进更多新品种。”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惠民县食用菌品种逐步实现多样化。据了解,该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995万平方米,年产量16.8万吨,种植品种主要有香菇、平菇、银耳、黑木耳等20多个,其中香菇产量在全省排列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