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马明元:履职帮困扶贫 为民引领富路 

发布时间:
    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服务人民的满腔热情,充分利用自己的食药菌栽培技术特长,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务实的作风,充当扶贫先锋,冲在脱贫一线,多措并举帮困扶贫,发展菌业引领富裕,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群众赞誉,树立了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崇高威信。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马明元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听取和审议市县人民代表大会各项报告,认真执行市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在群众中宣讲党的政策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马明元始终牢记乡亲们所托,积极履行职责,关注民生民意,热忱为民代言,在积极参加县、市人大组织的视察、评议等各类代表活动的同时,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收集和整理了大量的群众意愿,上传民声建言献策,不负群众厚望,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用自己诚挚为民的初心诠释着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
   马明元始终心系当前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他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民族复兴对于人民幸福的重大意义,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推动“三市”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把帮困扶贫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实践,把引领共同富路作为为民的具体表现,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食药菌栽培技术特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主动联系贫困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发展菌业合作社,实施定点包扶,成为了活跃在扶贫一线的市五届人大代表,成为了菌业扶贫的一面大旗,辉映着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
   马明元自觉把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形成“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带动孵化新型经营主体10个,吸纳农户280户(其中贫困户160户),解决420人就近务工,年产值达810万元,为助推精准脱贫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他主动采取一对一定点帮扶的方式,以免费提供菌种、免费上门技术指导、免费组织销售的“三免费”举措,通过签订包扶贫困户脱贫责任书,积极引领群众发“菌”财,帮扶困难乡亲们增收脱贫。
    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来,马明元已帮扶困难户和残疾人农户620余户,免费为167贫困户提供价值42.6万元的菌种120余吨,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全国扶贫日捐款2.8万元。新华网、《汉中日报》分别刊发《“菌王”马明元扶贫二三事》长篇通讯、《“合作社+贫困户”,“菌王”马明元带领困难户脱贫增收》的图文报道。马明元先后荣获 “陕西省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新闻人物”等多项荣誉。在2018 年勉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中,马明元以突出的扶贫成效受到了勉县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2018年第五个全国扶贫日之际,省政府脱贫攻坚办公室授予马明元“陕西省脱贫致富带头人”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