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女博士耿新翠:愿用毕生精力推动食用菌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
  宣汉县菌研所位于四川省宣汉县双河镇,进入该所,各种样式的食用菌长势喜人,有的刚冒出头,有的肆意绽放,一排排、一摞摞,煞是好看。
  “捏住木耳基部,轻轻拧一下,把木耳采下来,既要保住木耳的品相,更要保证下一次顺利出耳……”正在大棚里跟菇农耐心细致的讲解木耳采摘要领的女博士耿新翠,身穿深蓝色工作服,戴着一副黑边眼镜,五官端正,一头短发清爽利落,言谈举止,尽显儒雅干练之气。
  外乡人落户菌研所
  “灵芝茶入五脏, 补全身之气,能提精神,增智慧,抗疲劳,抗过敏,长期服用可益寿延年。”记者道明来意,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的同志们非常热情,递上一杯香醇的灵芝茶,轻呷一口,顿感疲惫尽消,而耿新翠介绍起灵芝茶的功效更是如数家珍。
  今年46岁的耿新翠本是河南新乡一位生物老师,教学骨干,2004年在丈夫一句“要不你也去读研吧”话语激励下,毅然辞去教师职位,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植物学硕士研究生,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耿新翠取得了沈阳农业大学蔬菜学博士学位。
  同年,宣汉县农业局借“千名硕博人才进达州”契机,向耿新翠抛出了“橄榄枝”。“同事的热情,领导对人才的渴求,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决定到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工作,还将老人和孩子接到了宣汉。”谈起6年前的选择,耿新翠满脸笑意。
  挑灯研究活体嫁接
  耿新翠的加入让宣汉县食用菌如获“至宝”,渊博的农学知识也让耿新翠有了用武之地。时下,正值各类食用菌出姑时节,耿新翠既要指导菇农采菇,还要查看新品种菌丝活力和出菇能力、菌的品质,总结栽培技术。
  灵芝、香菇、榆黄菇、达耳一号,在耿新翠的带领下,记者穿梭于各类食用菌大棚,见识耿新翠的各色成果。“食用菌很是‘娇气’,对温度、水分和空气有特殊的要求,菌袋‘感杂率’高,这都需要我们在每一生产阶段创造条件,进行规范化、科学化栽培。”向孟江接着讲到,“在探索盆景灵芝嫁接术过程中,耿博士只能在晚上进行嫁接工作,就这一项,耿博士一干就是四年,成功研究出宣汉灵芝盆景活体嫁接生产技术。”
  截至目前,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获得了玉米套灵芝栽培技术,集成技术栽培模式,灵芝产品外包装3个国家级专利。
  科研成果造福菇农
  宣汉县方斗食用菌产业园规模达500余亩,有大小专合社10家,既有本地创业青年,也有外来企业家投资兴业。其中,来自福建的张兵投资两千万建立鑫峰专合社,种植香菇八十万袋,年收入达二百余万元。
  研究院同专合社的关系好比园丁与树苗。耿新翠清楚记得,张兵创社初期,因疏于管理,造成香菇大面积感染杂菌,闻讯后,耿新翠连续半月蹲大棚,理病灶、查病因、开药方,及时遏制了感染进一步蔓延,帮其挽回上百万经济损失。
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是四川省唯一县级食用菌科研单位,主要为全县食用菌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品种驯化和选育,储备食用菌资源,探索种植模式,改进优化食用菌生产工艺流程等。7年多年,该所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多次获得市县科技进步奖,还总结出鹿角灵芝、大球盖菇、双孢蘑菇、香菇4个品种宣汉县地方标准,耿新翠更是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人。
  浓浓深情助脱贫
  在宣汉县脱贫攻坚行动中,耿新翠成为龙泉乡深度贫困村高架村3社村民胡德贵一家的帮扶责任人。接到帮扶任务后,一方面及时了解胡德贵家里家庭现状,宣传扶贫政策,鼓励他借助优惠政策勤劳致富、摆脱贫困。另一方面结合龙泉乡中药材种植扶贫产业规划,帮助他学习党参、杜仲栽培技术,增加药材种植收入。还结合自己专业技术特长向胡德贵介绍食用菌栽培技术,指导他进行香菇出菇管理,希望他再掌握一门技术,增加收入途径。
  在脱贫不脱政策、脱贫光荣的信念鼓舞下,他一家人对勤劳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充满了期望。国家扶贫政策中他家先后享受到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耕地林地补偿、三免一补义务教育、医疗报销、股份分红等多项扶贫优惠政策,切身感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甜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后,每月不定期到他家里坐一坐、聊一聊,帮他向村委会反映他家和其他村民在水电方面的新需求,重大节日向他家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劝说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立和睦的邻里关系。他们逐渐认识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增进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建立了和谐的干群关系。
  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中,耿新翠通过送政策、送技术和送爱心帮助贫困户增加了脱贫奔康的信心、提高了增加收入的本领、促进了文明和谐村风的建设,用心用力为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现今的耿新翠是达州市人大代表,达州市妇代会代表,达州市专家组成员,县级专家骨干,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她提出了“提升山区农业机械化、精细化水平需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的建议,并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在小组审议会上发言。
  “我深爱这片土地,深爱宣汉食用菌产业,愿用我毕生精力推动宣汉食用菌产业不断向前发展。”谈及未来打算,耿新翠信心满满。
(来源:宣汉女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