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张德军:香菇绽放脱贫梦

发布时间:
      张德军是湖北省十堰市房县沙河乡火光村三组的贫困户,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让全家告别贫困,富裕起来。为此,他曾出远门打过工,干过重活。面对生活的曲曲折折,全家脱贫致富的梦想一直很遥远。然而,2018年,通过返乡发展食用菌产业,他们全家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实现了持续增收。在香菇大棚里,他正实现着自已的梦想。
  “这是我今年种的夏菇,接近5万袋,现在已经初步结鲜菇,昨天开始拣的,才开始长,拣了接近500斤左右,现在市场价格是5.5元一斤,我大部分卖到沙河乡勤发富专业合作社。”
  张德军,今年48岁。这一段时间,他种植的夏菇到了收获的季节,每天他都在菇棚里,采摘新鲜的香菇,根据香菇的大小、成色进行分拣分类后,销售到周边市场。
  “就拣这圆一点大一点的,挑着拣, 收购分等级分三个等级,这属于一等菇第一等级,像这种就不能拣,还没有长到标准,一等菇的价格是5块至7块,中等菇收购价格是4.5元到5元 ,最差的菇直径是2.5至3.8厘米,价格是3.5元至4元。”张德军说。
  2015年以前,张德军一直在广东打工。由于母亲常年患病,他家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当年,张德军也因为身体有病回到了村里。那时候,他的儿子只有7岁,上小学一年级。
  张德军说:“ 因为在外面打工多年,身体有病。想在家乡发展,也把家庭也照顾了,上有年老的父母,(还有)年幼的小孩。”
  沙河乡是房县东部边陲的一个边远乡镇,虽然远离县城,但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发展耳菇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一直在家的张德军看到,村里的食用菌产业正蓬勃兴起,市场销路也不错。他萌生了发展食用菌的想法。
  他计划发展袋料香菇5万袋,需要启动资金12万元,可他的手头没有那么多现金。
  他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在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贷到了5万块钱的免息贷款。
  当年冬天,他开始栽培袋料香菇。当看到一袋袋香菇整齐堆放的场景,张德军很高兴,他对前途充满信心。他相信,只要付出汗水,就一定会有收获。
  然而,由于缺少经验,刚刚过了两个月,菌袋出现了问题。
  “开始技术不到位,消毒方面、接种方面没有严格把关,造成了一万多菌袋出现绿霉菌。”
  张德军说,当时发病的菌袋的样子,至今他清楚记得。
  “发病是绿霉菌,它表面长霉,它里面菌丝不能发酵,整个菌袋是霉色的,到一定的出菇时间,他不出菇,烂袋子,烂筒子,就是这种症状。”
  耳菇没有出,反倒直接损失了两万多块钱。这突如其来的当头一棒,让张德军猝不急防。那一段时间,张德军有点心神不宁。他担心其它的耳菇也出现问题。
  就在他辗转反侧的时候,乡党委政府的帮助,让他得新振作起来。
  “感谢政府感谢领导帮助,提前给我们买了保险,最后每袋补助我们1.2元钱,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
  这件事让张德军意识到,发展产业,光有热情和积极性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科学栽培知识。他通过到网上学习,又向周边有经验的菇农请教,逐步掌握了栽培袋料香菇的技术要领。
  他每天都到大棚里查看菌袋生长,观察菌丝发育,检查温度、湿度的变化。
  一晃一年时间过去了,2019年9月,张德军迎来了收获。
  “第一年销售,还可以。平均每袋合七块钱,一共接近28万元的毛收入。付给工人工资,基本上都是我们这里的贫困户,工钱付了五万多块钱,除去成本,净钱大约赚了12万到15万块钱左右。”
  在采摘、注水等关键环节,张德军还请来周边的村民到菇棚里务工, 最高峰时是一天要用12个人。在自已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就业。
  “最忙的时候是第二茬注水,平均一个周期每天都要七八个人来帮忙。一天的工资支出需要四五百块钱。” 张德军说。
  今年,张德军的香菇大棚里,一袋袋香菇生长状况良好,成活率达到了99%以上。由于吸取了第一年的教训,菌袋消毒、杀菌等各个环节,管理都很到位。
  “今年预计收入比去年高一些,五万袋香菇预计毛收入在35万左右,除去本钱赚个18万元没有问题,因为销售比较好。”
  2019年,张德军全家搬进了面积为100平米的新房。今年,他正忙着进行室内的装修。曾经有过一次婚姻的他,今年有了新的打算。
  他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把扶贫房装修一下,最大愿望是找个老婆,把父母、孩子照顾好。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来源:房县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