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科技特派员贺晓龙:让食用菌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
  科技特派员贺晓龙是延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也是一位食用菌专家,在他的帮助下,不少农民搞起了食用菌产业,别看这小小的食用菌,已经让不少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7月24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乡山牛生态园的灵芝大棚里,贺晓龙正在给照料灵芝的老陈指导日常维护的技术要领。60多岁的老陈身体有残疾,主要负责照料灵芝,这项工作对体力要求不高,一个月还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
  宝塔区万花山乡山牛生态园工作人员陈辉说:“工队上揽工人家不要,现在我不仅生活有了保障,在贺老师指导下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生态园负责人介绍,灵芝属于食用菌的一种,具有较大的观赏和经济价值,他们去年曾尝试种植了一些灵芝,但由于没有技术支持,未获得收益。今年年初,在贺晓龙的技术指导下,他们在大棚和园区山地树林种植了1万余棒灵芝。随着灵芝的生长,还引来不少观赏的游客。
  宝塔区万花山乡山牛生态园负责人白林生说:“贺老师经常来指导,出现什么问题,他会积极马上来解决。后期跟贺老师商量看能不能带动一些贫困户,让他们在自己家里也可以培育,多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
  贺晓龙说,自从延安退耕还林以后,如何发展林下经济,一直是他的技术课题之一。作为食用菌专家,他觉得利用林下土地来种植食用菌是一个致富的好办法,经过多次调研,终于今年做了尝试。
  “通过前期帮扶、指导,以及这边技术员的管理,目前来看,林下栽培灵芝非常成功,后期想着把林下栽培灵芝技术以及林下栽培其它食用菌技术在全市推广,让更多的农民受益。”贺晓龙说道。
  贺晓龙不仅是延安市的食用菌专家,还是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专家成员,陕西省科技厅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帮扶足迹遍布全市13个县区。近年来,他先后组织农民培训近60次,免费为企业、栽培户以及困难农民提供食用菌母种200支,栽培种8000袋。
  甘泉县食用菌经营户陈改琴说:“我从1997开始种植食用菌,2014年有了自己的公司以后,技术还是跟不上,贺老师给我提供了更好的配方,从那开始就逐渐走上了正轨,从平菇转移到香菇,效益也非常可观。”
  近年来,除了提供种植技术外,贺晓龙还协助13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申请获批了省部级和市级科研项目15项,制定企业标准3项,编写调研报告5篇,建立食药用菌栽培示范基地8个,并开展了多种技术研究。
贺晓龙说:“我将继续加大食用菌科研人才的培养,让食用菌的科研成果以及技术更好地服务当地农民,让食用菌真正成为延安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高垠 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