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四川内江“平菇大王”杨远和:投身产业几十载 尽心竭力育菌菇

发布时间:
眼下,走进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牛厂村一家食用菌基地,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株株的平菇如花儿般绽放开来,工人们正在进行采摘、装箱、运输等工作,忙得不亦乐乎。
在牛厂村,问起谁家平菇种得好,村民们都会提到杨远和。这位今年54岁的“平菇大王”,已投身食用菌种植36年,他家种植的菌类品质好、产量高,深受客户青睐。
“基地目前种植的菌类主要为平菇和姬菇,一个菌棒可以出菇九个多月,一季产量平均两斤多。每年五六月份,平菇基本就采摘完了,等到立秋后开始下一轮种植。现在这个季节每天可以采摘几千斤。基地内的菌包是我们自己做的,从拌料、装袋、蒸煮消毒再到种植管护,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种出的平菇存货率高,品相、口感都很好。”杨远和边忙碌着边介绍说。
说起种植食用菌的艰辛之路,杨远和感慨万千。1984年,刚初中毕业的他了解到食用菌种植效益好,食用价值高。抱着试试的态度,他买来食用菌种植的书边学边种。“第一次不敢种多了,在一个搭建的几十平方米的棚里种了四百多个菌包。”杨远和回忆道,试种下来发现有些菌包不出菇,存活率不高。经过向农科院专家咨询得知,问题出在菌包灭菌环节,于是他汲取经验,再次进行了谨慎试种。
就这样,杨远和一边实践、一边摸索,通过不断学习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逐步扩大了种植规模,一年下来种植菌包数量达到三万多个。2017年,杨远和成立内江全和专业合作社,升级了生产设备,初步建成食用菌种植现代化工厂。
如今,杨远和的29个种植大棚占地约二十余亩,共种植食用菌包15万个,一季产量达30多万斤,产值超过100万元。合作社的发展还帮助了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家门口增收,每年仅劳务支出就高达20多万元。下一步,杨远和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为自己的产品申请有机认证并注册品牌,让更多人吃上自己种植的优质食用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