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简莲蓉:从“门外汉”到“种植能人” 跨界种出了“新希望”

发布时间:
眼下,走进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前进乡泉水村百亩羊肚菌生产示范基地,负责人简莲蓉正在为羊肚菌种植工作忙碌着。
从一个不曾涉足农业领域的“门外汉”,到如今羊肚菌种植行业内的“土专家”,短短几年时间,简莲蓉完成了从“灰姑娘”到“羊肚菌女神”的华丽蜕变。如今,简莲蓉不仅实现了中年创业的梦想,还带动了广大村民就业创业和共同致富。
“2014年之前,我一直在外从事羽绒服生意。后来,一次偶然机会,我从朋友口中了解到羊肚菌种植业这个商机,经过详细了解,我得知羊肚菌销售供不应求,且市场价格、药用价值都比较理想,走访家乡周边菇农的种植基地,看到羊肚菌生长良好,甚是可爱,于是自己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心中暗下决心进军该产业。”简莲蓉热情介绍说。
据了解,2014年,简莲蓉在省农科院、四川省农业大学老师带领下,一起走南闯北进行实地学习,并积极探索和研究羊肚菌的种植方法,两年时间内,她埋头苦干,誓要学出个样子来。2016年,学成归来的简莲蓉来到了雅安市宝兴县大溪乡曹家村,流转了约4万平方米的土地,大胆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为了能更好掌握管理技术,简莲蓉还无偿帮助当地一家羊肚菌种子公司管理约2万平方米的羊肚菌基地,从而又学到了许多种植技术。“由于我在宝兴县无亲无友,身上的钱又全都投入到羊肚菌种植上,在大半年时间里,我一度都要靠家人接济我。”回忆当初创业的艰辛,简莲蓉至今依然历历在目。据她介绍,在宝兴,简莲蓉从种植基地到住宿的地方有2.5千米路程,她每天都需要徒步来回4趟。宝兴县冬季气候寒冷,尤其在雨雪之夜,更要时常观察大棚温度。对此,简莲蓉经常在凌晨打着手电筒、放着音乐,以此壮胆去羊肚菌大棚内观察温度和湿度表,丝毫都不敢掉以轻心。
在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后,简莲蓉所经营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每666平方米土地就能获得400余千克产量,而这也让简莲蓉在当地羊肚菌种植界“一战成名”。紧接着,简莲蓉又尝试着种植竹荪,并取得了“每666平方米土地,产量达2500余千克”的喜人成绩。
同年,宝兴县举行创新创业比赛,简莲蓉的羊肚菌参赛并获得三等奖。随后,她将全部奖金捐赠给了帮助过自己的大溪乡曹家村村委会。后来,凭着敢闯敢干的劲头,简莲蓉的种植基地慢慢走上正轨,为了将种植面积扩大,她便将眼光投向了名山区。
为进一步促进羊肚菌产业的发展,简莲蓉离开宝兴县后,便四处寻找适合发展羊肚菌种植的土地。2018年,经朋友介绍,她得知名山区前进镇泉水村属已脱贫村,当地农户的收入来源少、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理想,在结合名山区一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后,简莲蓉决定在该区发展羊肚菌种植业。随后,在当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及名山区相关部门帮助下,简莲蓉成功流转了泉水村3组10万平方米土地,并以1200元每666平方米土地的租金补贴给62户农户。同年7月,简莲蓉成立了名山区丰农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11户脱贫户和1户低保户加入合作社,每年给予他们分红。该合作社日常吸纳50人务工,其中签订了长期务工合同的就有38人。
“2019年初,合作社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喜获丰收,基地总产量达4.5万余千克,市场均价每千克120元,总营业额540万元,总利润达360万元。为高效利用土地,基地又实施了农作物及竹荪、黑皮鸡枞菌的种植,并获成功。合作社能够接连取得丰收,离不开名山区给我提供的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简莲蓉表示,如今,在名山区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她将继续努力把基地打造成新时代的食用菌产业园区,并将引进千佛菌、大球盖菇及各类高端珍稀菌的种植。同时,还将实施林下种植模式,带领泉水村及周边有意愿的农户一同发展,共同奔康致富。
“商标已经注册成功,有机认证正在申请中。今后一定能不断提高品质打响农产品品牌,从而进入电商销售平台,带领更多人就业创业。”谈起未来的光明之路,简莲蓉充满着无限热情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