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发布我国谭琦等4位女性育种家事迹

发布时间:
近期,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发布了全球16位女性育种者事迹,我国谭琦、牛庆杰、王力荣、钟彩虹4位育种者因在食用菌、向日葵、蟠桃、猕猴桃等品种选育方面贡献突出,成功入选,展示了我国女性育种者的风采,彰显我国植物育种取得的突出成绩。
中国香菇育种专家
                             ——谭琦研究员
谭琦,女,1963年6月出生,博士,二级研究员,中国著名香菇育种专家。现任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兼任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
二十多年来,谭琦主要从事食用菌遗传育种及食用菌病虫害防治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
香菇新品种“申香215”
谭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潜心于香菇研究,成功选育了香菇“申香”系列新品种(申为上海的简称),为中国的香菇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种源基础,同时预判产业发展,实时并持续为产业提供着满足多元化需求的香菇新品种。2004年,谭琦博士利用原生质体单核体和非对称杂交技术选育了高产的“申香10号”,为当时日益盛行的鲜香菇内销和出口提供了优质的品种来源。2014年利用多元决定系数和耐高温筛选技术,选育了高产优质的“申香215”,其具备了适应不同区域气候和高产、稳产的特点,是中国境内栽培最广泛的香菇品种之一。目前她又带领团队进行适合工厂化生产模式的香菇新品种选育,“沪香F”系列正在申请新品种权。
2016年,谭琦主持编写了《中国香菇产业发展》一书,在书中她提到,希望中国的香菇种的更好,传得更远,人们吃得更香更健康,希望这朵美丽的香菇能开遍亚洲乃至全世界。在她和所有中国香菇人的努力下,中国香菇的产量已占到世界产量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