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陕西汉中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海:深入农村 全身心投入陕西食用菌产业的推广服务

发布时间:
陕西省汉中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公司目前在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投资2000余万元,建立食用菌产业园。已建成食用菌保鲜库、菌种生产线和菌种繁育中心。园区流转土地200亩,用于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栽培袋料食用菌10余个品种50多万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农户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在陕南及甘肃等周边地区有30多个县使用“康田庆丰源”牌菌种和技术,处于行业领军地位,从事食用菌产业30多年的负责人吴建海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业界翘楚。
1997年,吴建海怀揣梦想,从浙江来到陕西,用小香菇托起扶贫大产业。他制定的四大帮扶模式,把贫困户都镶嵌到产业发展中来。他的足迹遍布汉台、留坝、宁强等地,带动3500户贫困户1万余人口从事香菇产业,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年兑付分红126万元;每年为农户供应菌种1300余吨;种植食用菌4000万袋,年产值2.8亿元,农民年增收1.2亿元。
贫困群众想发展产业,但苦于不懂技术和销售,吴建海就建立营销团队,成功对接南通、西安、成都等大中城市,每斤香菇售价比本地高1元,每年出售1100多吨,贫困户种植1万棒,香菇效益就能提高1.5万元。
技术服务方面,吴建海给各个产业发展村培养2名以上技术人才,培训人数1.5万人。袋料香菇成活率平均达到98%以上,比技术要求的90%提高了8个百分点,仅此一项,每根棒的香菇生产效益就增加0.48元。从90%到98%,数据增长的背后,是吴建海多年坚持学习,注重科技研发结出的硕果。
吴建海投资2000多万元,在汉台区武乡镇建立食用菌产业园,建成食用菌保鲜库、菌种生产线、菌种繁育中心。成立专业合作社和科技生物公司,主要从事香菇、木耳、灰树花、草菇等10余个品种母种选育。
走进实验室,如同走进医院的小型“手术室”,操作台上摆满了玻璃器皿。吴建海穿上白大褂,变身专家,用乡音介绍制菌流程。从选育母种,到胚胎复壮,再到栽培种供应都不敢马虎,“每个批次的试验,都要建立台账,做到产品流向追溯。”
吴建海探索出“统一技术、统一制袋(棒)、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三统一分”模式,“做到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环环相扣,分户管理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只有贫困户参与进来,才能学到真技术,才能长效脱贫。”吴建海说。除了汉中,香菇产业还发展到安康、商洛以及甘肃、四川等30多个县区,帮助农户栽培食用菌1亿袋,产鲜菇7.5万吨,产值6亿元,农民增收2.5亿元。
香菇翘楚吴建海,曾荣获“陕西省首届十佳农民专家”“陕西省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他用勤劳和汗水,真正让贫困户在香菇产业中实现了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