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福建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彬:坚定不移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农引来产业致富“活水”

发布时间:
坚守农业战线近三十载,引进推广黑木耳富民产业,助推尤溪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增强农业发展活力、推进乡村振兴付出辛劳和努力,他就是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杨彬。
引进新产业  助农促增收
尤溪是农业大县,也是全国食用菌种植大县。为了增加农民收入,2013年,杨彬牵头引进了黑木耳种植业。但由于种植技术尚不成熟,2014年黑木耳种植出现大幅减产减收。在相继邀请知名产业专家分析诊断无果后,杨彬潜心研究,反复试验,不断摸索,终于攻克了黑木耳本地化种植的技术难点。
杨彬就黑木耳出菇技术对种植户进行指导
黑木耳菌丝培育阶段要求干燥,当菌丝体生理成熟后要增加空间相对湿度。那么,隔多长时间喷水,每次喷多少水、该用什么方式喷水,……如何解决黑木耳的喷水难题,成了杨彬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带着这些问题,杨彬反复对比试验,终于掌握了给菌筒喷水最佳的时间段,并采用计时控制器进行自动喷水,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工作量。由于种植户的年龄大多在50至60岁之间,文化程度不高,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掌握黑木耳种植技术,杨彬还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授黑木耳种植技术。
在杨彬的不懈努力下,险些夭折的黑木耳产业不仅起死回生,实现保产保收,到户到人的技术指导,还让平均每袋黑木耳菌包成熟后,实现干品增产90-100克,大幅提升了农民收入。
与此同时,杨彬通过开展菌棒专业化生产、强化示范户技术专业化培训、注册“尤耳”公共品牌、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推行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措施,传授农民种植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各种困难。经过多年努力,尤溪县黑木耳的年种植量从2013年的15万袋迅速增长到2020年的3500万袋,产值达到了1.8亿元,带动3000多户农户增收,2020年实现增收8000多万元。现在的黑木耳种植已是尤溪的又一个富民产业。
杨彬向种植户传授黑木耳菌棒养菌技术知识
黑木耳种植一般采用传统的固态菌种种植,成本较高,为了降低成本,杨彬正在进行液态菌种种植试验。采用液态菌种种植,将节约一半成本。
杨彬指导银耳工厂化瓶栽出菇技术
2018年,杨彬被选派为省级科技特派员。他牵头创建了尤溪县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在洋中食用菌核心区引进7家食用菌工厂化、设施化生产、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杨彬深知,农业要增产增效,科技创新是关键。他开展了香菇培育温控栽培技术研究,带动周边农户栽培香菇40亩,仅这一项就增加农民收入240万元。2016年12月,竹荪高效栽培及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项目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2019年12月,福建黑木耳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杨彬的科研成果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