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为生态扶贫奋斗终生

发布时间: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菌草所党支部书记、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等400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源:《人物》杂志
林占熺,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菌草所党支部书记、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入党55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发明并推广菌草技术,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献身西部大开发,承担国家级重点推广和对口帮扶项目,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6个县(市、区)推广应用菌草技术;致力于精准扶贫,仅在宁夏就帮助13个县市的1.75万多户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荣获“全国扶贫状元”称号和“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事迹被编入电视剧《山海情》;倾心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解决了“菌林矛盾”世界性难题,并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沿黄河9省区不同类型生态脆弱区,成功开展菌草治理水土流失、防沙固沙改良盐碱;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承担了国家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莱索托等国家菌草项目,将扶贫经验推广到106个国家,培训国际学员9419人,在13国建立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被中非共和国授予“国家感恩指挥军官勋章”。2013年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充分肯定该菌草项目。
“只要还活着,就要做下去。”今年已经78岁的林占熺,仍然活跃在科研一线。对共产党的深切感恩,是他坚持以菌草技术助力世界各地人民脱贫的精神动力。“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的,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党;共产主义事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不仅是对共产党的报答,也可以‍‍为人民做更多事情,这就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衷。”
生于新中国成立前的闽西,林占熺也曾是贫寒的农家子弟,“是共产党让穷人吃饱饭,给了我入学读书的机会”。在他看来,无条件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扶贫攻坚,匹夫有责。‍‍我是受党的教育成长起来的,为了党的事业‍‍做工作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