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谭琦:促进食用菌栽培模式转型升级 选育新品种及设施化制棒是关键

发布时间:
谭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作为食用菌产业和学科带头人之一,谭琦在香菇等食用菌遗传育种及栽培领域耕耘36年,主持建成国内最大香菇种质资源库及多层级评价体系;首次证明香菇先导核的存在,创建“非对称杂交育种”理论,为食用菌提供了新的高效育种方法;育成“申香”和“沪香”系列品种满足了产业多元化需求,覆盖我国香菇主产区;首创“设施制棒生态出菇”模式引领香菇生产的转型升级,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建成中国首家真姬菇现代化企业,成为国内工厂化发展策源地。
作为促进香菇成为第一大栽培菇种的专家,谭琦与浙江庆元香菇有什么不解之缘?
从吴三公的半人工栽培到全人工栽培
严格意义上来说,八百多年前庆元吴三公发明的砍花法,属于半天然半人工栽培,因为要靠自然界的孢子自主萌发来生产出香菇。
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与庆元的缘分也源于此。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第一任所长陈梅朋先生于1957年进行了香菇纯菌种的培养,次年正式生产出香菇母种与原种,段木接种栽培香菇获得成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香菇的全人工栽培。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陈梅朋先生就来到龙庆景推广段木接种栽培香菇技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所跟庆元及吴克甸师傅也有很好的合作。”谭琦介绍,当时在庆元成立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庆元菌种厂,所里派了两名技术人员到庆元,专门指导建设菌种厂,助力庆元香菇发展。
“吴克甸是我的师傅”
“一踏入香菇的领域,第一个就跑到了庆元。”回忆起在庆元的经历,谭琦笑着说。
谭琦从1995年开始从事香菇研究,是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第三代搞香菇研究的人。而谭琦到庆元接触的食用菌研究人员吴克甸,也成为了她的引路人,“吴克甸师傅,我一直叫他师傅,他也是我的师傅。”
吴克甸是庆元唯一一个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的食用菌专家,为食用菌行业和庆元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百姓尊称为“当代吴三公”。
花菇是香菇的上品。1996年,谭琦跟着吴克甸师傅学习研究代料栽培花菇技术,完成了高棚层架室内、室外代料栽培花菇两套新技术,筛选出适于代料栽培花菇的庆元9015(939)、135等优良菌种。如今,代料栽培花菇技术在全国香菇产区一直沿用,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5年,之于谭琦;60年,之于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以说我们渊源深厚,我对庆元的感情也非常深。”谭琦说。
不仅如此,在食用菌研究上,谭琦也与庆元深入合作。2008年,双方合作进行的《香菇育种新技术的建立与新品种的选育》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为什么说吴克甸是她的师傅,谭琦讲道,“他给我引了一条路”。在长期的合作,他们以《香菇种质创新和抗逆优质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应用》共同获得了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今年还拿到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都离不开庆元的支持。”谭琦表示。
发挥庆元食用菌在助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庆元发展香菇产业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从传统的砍花、段木到现在的代料法,代料栽培过程中,从水菇、厚菇到花菇,庆元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还有一个,面向全国,庆元香菇市场对于全国香菇产业稳定等各方面的贡献举足轻重。
在近些年食用菌发展过程中,各地的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香菇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现在庆元菇农年纪偏大,如何解放劳动力?“我觉得接下来,庆元可能还是要在整个生产栽培模式上做一个转型升级。”谭琦给出了她的建议。
老百姓从备料到装袋、灭菌、接种、培养、出菇、烘干到最后的销售,从事全产业链的生产。“现在我们建议把它分段,由企业把前端最费劳动力、涉及技术含量最高的集中起来,老百姓只要负责出菇的环节。”谭琦介绍,庆元主要以干菇的形式为主,还可进行集中烘干,解放百姓的劳动力。
“县里现在已经有这个意识,希望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强有力推动,扶持一些企业进行菌棒的专业化生产,这个产业还是能够永远地发展下去,并且发展得更好。”谭琦也希望,在庆元的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香菇的重要作用。
充分利用食用菌种质资源在生物科技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我觉得庆元在发展生物科技过程中,以食用菌产业为例,可以以资源为主,广泛收集一些种质资源收集保藏评价。资源,只有把它利用起来,才能有它的价值,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我觉得你们香菇产业在生物科技发展上还是能够发挥很多作用。”对于庆元食用菌科技发展,谭琦建议。
谭琦表示,庆元一直注重科技发展,也有食用菌科研中心。应该做好菌种质量保障工作,做好前期的一个铺垫,然后再进行一些新品种的选育。未来庆元栽培模式转型升级,进行设施化制菌棒,所需要的菌种与老百姓传统生产模式需要的可能会有所差别,所以这就要求一些适合新栽培模式的新品种出现,才能让产业稳步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