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山东省邹城市常生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召航:实现食用菌从栽培到销售全过程智能化、精准化

发布时间:
目前,山东省邹城市食用菌行业从业者近2万人,40岁以下的4000余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之中。
     1月7日下午5点,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前韩村的常生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员谢飞刚要下班,接到了徒弟的电话。谢飞赶忙来到菇房查看,原来是排风系统出现问题,导致菇房温度过高,影响了杏鲍菇正常生长。谢飞的徒弟名叫常召航,今年24岁,是邹城市常生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猛的儿子,从国外留学回村跟着师傅学种蘑菇已有两个年头。
     位于鲁西南的邹城市以“中国菌谷”著称,经过近40年的发展,邹城市食用菌种植品种达20多个,年产鲜菇达38万吨。其中,金针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量约占全国工厂化产量的14%。
     常猛是当地食用菌行业的领军人物,获得过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他对儿子留学回村极力赞成:“年轻人思维活跃,想法多,他们能回来是好事。食用菌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年轻人的加入。”
     一开始,常召航对父亲给自己安排一个年轻师傅不满意,“这么年轻能有什么本事?”不过,很快他就被谢飞的水平所折服。2020年8月,公司培育的一批菌种即将进入种菌环节,谢飞在检查时发现,用于检查菌种成活率的检测瓶被污染。对于他的这个判断,现场不少老师傅表示怀疑。正在大家僵持不下时,常召航拿着检测瓶到农业部门的实验室一化验,发现果然被污染了,“检测瓶被污染,那批菌种也就不能再用了。”那次,徒弟常召航被这位年轻师傅彻底“征服”了。
     这两年,常召航在食用菌种植方面进步很快,不过他最感兴趣的是食用菌销售。常召航说,邹城的食用菌产量和质量都有保障,但如何拓宽销路是企业发展的难点,“我希望趁着年轻,在销售领域闯一闯。”
     按照常召航的设想,公司联合旗下合作社以电子商务平台为起点,通过电商带动食用菌产业的良性发展。“刚开始试点网上销售的时候,损耗率一度高达17%。”常召航介绍,现在公司把包装仓库和恒温库建在基地,尽量缩短农产品运输处理时间,减少损耗率。
     常召航还在食用菌界率先试水“物联网+互联网”。这种模式依据互联网平台预先提供的订单信息,及时调控基地采摘,精确规划食用菌生产的每个操作流程,实现了从栽培到销售全过程的智能化、精准化。
     2021年,常生源公司食用菌网上营业额占比从11%提高到40%。今年57岁、管着公司10个菇房的前韩村村民朱远侦笑着说:“过去都是跑到全国找经销商,现在坐在家里就把蘑菇卖了。农业真的需要年轻人,他们思路活、有想法。”目前,邹城市食用菌行业从业者近2万人,40岁以下的4000余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当地的食用菌产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