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山东邹城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食用菌产业 党支部带领村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山东省邹城市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8月,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大束镇钓鱼台村。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成员16名,土地流转面积140亩,土地流转租金每年每亩600元,涉及农户78户。合作社成立后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抱团发展食用菌产业,构建起了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企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支部引领,选准致富发展“黄金跑道”
     钓鱼台村位于大束镇东6公里处、319省道北侧,有农户230户,村民766人,党员26人。该村原是一个贫瘠的山村,处于山区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村庄环境差,河道里垃圾漂浮,街上污水横流。2018年,村民可支配收入1.3万元,村级集体收入2.3万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穷村、落后村。
     2019年8月,钓鱼台村选出了新党支部书记,重新组建了村“两委”班子。新党支部书记决心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反复商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集体和村民富起来。说了算,定了干,村“两委”成员马上行动起来,由党支部领办了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抱团取暖的作用。
     有了方法,就该选路子了。村“两委”成员通过合作社积极与驻地食用菌企业对接,达成合作协议,提出“1+1+1”的全新合作模式,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合作社成为了连接企业与农户的桥梁,集聚了三者之间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的利益共同体。
     定了路子,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一个长期以种植为主的村,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可不是件容易事。村民对大棚种蘑菇没啥把握,村“两委”干部便分头入户,并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实地考察,最终大家有了一定共识。为建大棚,村集体克服资金困难,不到1个月的时间,22栋崭新的现代化大棚便拔地而起。
产业带动,开辟集体经济“绿色通道”
     大棚建成后,合作社与山东友硕生物科技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友硕食用菌先进的技术、完善的销售和品牌效应,由公司为村民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并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提供菌棒和统一收购、销售,保证了产品质量和产量,确保销售市场,稳定收入,增加了社员抵抗风险的能力。
     为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朱佳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采取集体投资入股,社员参与经营分红的模式,引导社员发展了鸡枞菌大棚和香菇大棚,刨除菌棒成本、水电、人工开支、技术指导、企业合理利润外,每个大棚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以上。这比种植传统的地瓜、花生之类收益要高得多。同时,每个大棚每年收入超出2万元的部分,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分配模式,把利润进行分红,承包农户、合作社将按照5:5的比例分红,这样既增加了社员的收入,也让村集体获得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