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天麻大王”付世友: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天麻生金富村民

发布时间:
眼下,正是林下天麻下种的黄金时节。在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青桥驿镇蔡家坡村的密林中,“天麻大王”付世友正和十几名村民在林地里劳作,备种、挖坑、播种、覆叶、盖土,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今年下了1万斤天麻种子,经过一个多月的忙碌,种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再过几天又要开始花粉繁育,培育来年的天麻种子,”付世友说,“蔡家坡村植被丰茂,土质肥沃,产出的天麻个头均匀,产量也高。”
     今年68岁的付世友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多年前,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带着家人离开家乡做起中药材购销生意。在做生意的那几年,他发现天麻市场供不应求,便琢磨着自己种植。但一开始就受挫,由于天麻适宜生长在凉爽湿润的环境中,对湿度的控制非常严格,太干燥会影响生长,湿度过大又会造成块茎腐烂。起初,付世友未掌握到“诀窍”,种植的天麻不是个头小就是直接烂在地里,导致年年入不敷出。
     为了种植出又大又好的天麻,付世友天天扎进地里搞“试验”,种坏了重来,种好了积累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数次失败后,付世友终于掌握了配菌、授粉、栽培等核心技术,不仅种植的天麻个头大、形状好,还能通过花粉繁育培育出“0代”天麻种子。付世友也从原来的“门外汉”,成为天麻种植的“土专家”。
     2018年,看好家乡丰富的林地资源、适宜的气候环境,付世友带着技术,回乡创业种植林下天麻。付世友返乡创业也得到了青桥驿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他协调到了天麻菌棒。很快,付世友的第一批天麻就下种了。在他的悉心看管下,第一批林下天麻喜获丰收,这提振了付世友返乡发展林下天麻的信心。
     历经几年不断发展,付世友的天麻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90余亩。仅2021年,就收获商品天麻近1.5万公斤,收入39万元。在付世友的带领下,如今,蔡家坡村的林下天麻种植规模已发展到了100余亩,不少村民都通过种植天麻实现增收致富。
     “我准备建一个天麻加工中心,打造产品清洗、加工、存储、购销等多个功能齐全的车间,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天麻为主的产业链,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致富。”谈起未来,付世友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