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湖北省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考察黄粮坪博翎公司基地代料天麻生长情况

发布时间: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人大主任文牧检查黄粮坪博翎公司基地代料天麻生长情况。县农科所王业红所长、农业局王陆青、五峰镇人大刘主任等陪同。
     据了解,这是五峰县第八个代料天麻试验基地,全县8个试验点全部成功、丰收在望。
     接着,文主任一行前往黄粮坪海拔接近1800米的最高基地,亲眼目睹了原产地五峰乌天麻,本地野生种质资源——“五峰乌天麻Ⅰ号”和“五峰乌天麻Ⅱ号”。

     据了解,五峰乌天麻有两个品种,一个圆柱状,一个锥形三角形,蒴果一个椭圆,一个三角形,两个品种各有千秋,是五峰乌天麻的两个原始品种、优良品种、珍稀品种、亟待保护的濒危物种。
     文主任一行参观了博翎种业公司天麻育种基地和林下代料天麻栽培配方优化试验基地,品种选育对照试验基地等等大面积试验和示范基地,详细问询栽培面积、长势情况,关心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并且向村书记介绍天麻产业发展状况,五峰天麻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鼓励农民尝试新技术、抓住新机遇、创造新效益。

     最后,在博翎种业公司的天麻代料菌包生产试验车间里,文主任一行听取公司负责人汇报了本公司天麻试验示范基地的主要功能和意义。
     博翎种业公司黄粮坪基地具备三大功能:一、五峰乌天麻珍惜种质资源整理、收集、保护,建立天麻种质资源圃,同时,收集全国以及国外天麻种质资源,进行迁移保存,为天麻育种和科研提供原始纯正种质资源;二、建立大面积天麻优良品种、当家品种繁殖基地,利用本村三万亩高山林地资源,为天麻产业发展提供良种供应;三、建立天麻代料林下栽培新技术、合作新模式,即公司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公司和农户利用本地资源共同开发天麻产业,公司投入生产和研发费用,与农户合作自主生产天麻两菌一种和栽培菌包,农户自主栽培,实行利益捆绑,共同发展。
     公司的目标是三年内实现建成五峰天麻产业示范村和天麻产业全链条体系试验田,文主任为村书记算了一笔账,本村每年种植林下代料天麻一千亩,天麻产量达到五百万公斤左右,产值一个亿左右。本村有这个优势和条件,公司有这个信心和实力,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未来,黄粮坪天麻产业示范村的建立,将为五峰乃至全国天麻产业提供一个试验田和示范点,黄粮坪天麻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新思路与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