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湖南省古丈县蒿根坪村书记张敏:80后羊肚菌培育者 致富领头人

发布时间:

     肤色黝黑,身材消瘦,这是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蒿根坪村村书记张敏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湖南工商大学研究生暑期调研团初到蒿根坪村时,张敏作为村书记第一时间迎接了我们,并详细介绍了村里的状况。
     调研团在村委会与他交流的过程中,不时有村民在大厅里询问事情,张敏都能一一解答并问候村民们的生活情况。他说:“我们这种工作,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事情才能更加顺利。”坚毅不屈、心怀大局,这是与他交流过后他在我们心里的形象。
怀抱初心 响应号召
     与大多数蒿根坪村的年轻人一样,张敏很早便离开村子去到城市打工。张敏一开始从事的是服装设计,通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的工作逐渐有了起色。而他却在工作前景好时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自己从小长大的家乡,开始种植培养羊肚菌。
     张敏告诉我们,他在几年前工作调研时接触到羊肚菌,价格一盘高达八十元。于是对这个新奇玩意便产生了好奇,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商机,心里便有种植羊肚菌的苗头。后来每次回到家乡时,看着村子里由于年轻人出走而荒废的大片土地以及吃不饱饭的老人时,内心都五味杂陈。最终,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张敏放弃了他的工作,怀揣着过去几年辛苦攒下的资金与对家乡的热忱,成为了一名返乡创业者。
坚持不懈 苦尽甘来
     在最初回到村子种植羊肚菌时,张敏连最基本的搭建大棚都不会。据张敏回忆,他最艰难的时候就是在开始种植的第一个冬季,夜里突如其来一场暴雪,山里的暴雪是农民的噩梦,当他第二天去产地查看时发现所有大棚都被大雪压塌,辛苦种植的羊肚菌全都被压在底下,他当时的感受就是无能为力、眼前一黑。但是,当他看到当初反对他的家人开始支持他时,看到自己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还在帮他搭建大棚时,张敏内心十分感动并重新振作。
     他说:“开始是选择,剩下的就是坚持。”后来,张敏开始慢慢去学习管理方式和种植手段技巧,除了引进外来的菌种,也开始着手培育更加适合湘西气候的羊肚菌种。在一步步努力过后,张敏终于迎来收获,这个在最开始一年亏损12万的产业,现在每年可以营收15万,羊肚菌规模也由最开始的18亩逐步扩增到现在的120亩。
心系集体 共同致富
     在羊肚菌产业逐渐走向正轨后,张敏并没有止步于此。“没有进步、活在当下就是退步。”他告诉我们,他希望能解决村子里老龄化、空心化的问题,让村民们都能够吃好饭、过上好日子。看着村子里的那些老人,如同一张无形的大手压在张敏的身上,催使他不断前进,所幸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湖南工商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协助、村集体经济的支持和张敏个人的努力下,羊肚菌产业已经走向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且销路很广,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蒿根坪村正在一步一步变好。
     人这一辈子,你唯一不能选择的,就是你的出生地,你的爸爸妈妈是谁,这个是命中注定的事。我们出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个也是没有办法去选择的。但是,我们所能做的是尽我们的能力去改变家乡面貌,用自身所学回报家乡,带领家乡越来越好,同时,也非常希望更多地人才能够回到家乡,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