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贵州省贵安新区车田村驻村干部薛逍:成为羊肚菌种植能手 交出乡村振兴工作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

     在贵州省贵安新区车田村,鲜香味美羊肚菌是薛逍交出的乡村振兴工作的答卷。
     “他们都不相信我们能种植羊肚菌。”传统的农业种植十分辛苦,每年收入几千元,所以,村里的土地大多没有产生经济价值。这让车田村驻村干部薛逍看到了让村民增收的突破口。经过大量调查以及多次找农科院老师咨询后,薛逍发现,羊肚菌这种作物在市场上价格较高,优质的新鲜羊肚菌可以卖到每斤100多元,并且在种植上还有较高的技术壁垒,非常适合拿来做成一个优势产业。但种植技术是横亘在没有任何农产品种植经验的薛逍面前的一道“天堑”。那时候村民不相信他,就连农科院的老师也说:“你们也能种羊肚菌?”
     薛逍知道只有一步步脚踏实地,做出成绩,才能打消大家的顾虑。于是,他跟驻村工作队的另外四个伙伴一起合资做试验,每人出资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从买菌种到种植,他们亲自动手,一边查阅文献资料,一边实地操作,摸着石头过河。
     羊肚菌种植初期,需购买石灰对土地进行消杀和pH值调整。因为缺乏经验,撒完后才发现买到的是腻子粉,导致土地板结严重,土壤pH值也毫无变化。薛逍驱车200余公里,最终在水泥厂购买到符合要求的生石灰。在拌种时,由于不了解菌种含有石灰成分,没来得及戴手套就开始搅拌,薛逍的手开始脱皮、皲裂,晚上,经常痒得睡不着,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他探索的脚步,反而激励他越挫越勇。
     “种植羊肚菌的土壤酸碱度要控制在pH值6.5-7.5之间,喷灌水不能一次浇太多,”现在的薛逍,已经算是羊肚菌种植半个“专家”。他种植的羊肚菌今年也获得大丰收,不到一亩地的两个大棚里,就产出了300-400斤羊肚菌,按市场价格估值有3万余元。明年,他计划带领村民共同种植羊肚菌,将技术教给他们,在村里形成产业化种植,扩大销路,成为车田村的另一张名片。
     羊肚菌的成功种植为薛逍带来极大信心。下一步,他将着手落实羊肚菌的规模化种植,这些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他希望将“5G智慧农业”应用到车田村,解放人力,提升生产效率,助力农业精细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