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新乡贤代表许春丽: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
许春丽,四川省屏山县书楼镇人,屏山县碧之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科技部科技特派员,中国羊肚菌协会副会长,屏山县富硒产业协会秘书长,屏山县新乡贤代表人士。
新手上路,出师不利
2011年,因为家人患重病,为了能够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许春丽和丈夫决定回到家乡屏山县书楼镇尖山村创业。回乡后他们做过很多生意都遭遇亏损;后来机缘巧合下接触到羊肚菌,菌类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优点,让许春丽决定从菌种做起,开始种植食用菌。
然而刚开始在网上买的羊肚菌菌种,种下无果,颗粒不收。经过这次惨痛的教训,她决心四处求学,在这过程中她遇到了一个生态环境学院的教授,带她去了很多优秀的蘑菇基地学习,终于摸到了门道。
菌业致富带头人
2013年,许春丽成立了屏山县碧之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6年,她的蘑菇基地建在了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羊肚菌的屏山书楼镇辣子村,这一次她的蘑菇获得了大丰收。
2018年,许春丽被评为屏山县“优秀农民工”,2019年,被中国羊肚菌协会任命为副会长,她的基地也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2020年,通过引入先进的菌种包装、菌子烘干机及冷冻设施设备等,许春丽又在书楼镇芭蕉村新发展了43亩羊肚菌种植基地,同时还引进和选育出适合屏山当地环境的灵芝、大球盖菇等品种,并配套相关高效生产技术以及先进的生产设备,目前已被授权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并通过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
2022年,许春丽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四川省致富带头人”。
羊肚菌、松茸、鸡松茸、猴头菇、竹荪等珍稀菌类,许春丽的蘑菇越种越多,以优异的品质获得国内外很多区域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我们种的蘑菇质量是严格把控的,每一批菌子都是符合欧盟的出口标准,都有检测报告的。”谈及自己种的蘑菇已远销至国外,许春丽的语气中满是骄傲。
在屏山县,谈及种蘑菇的许春丽,很多人都知道她,这不仅仅是因为她种植的蘑菇好,而且还因为她带领着很多人和她一起种蘑菇。
她的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为乡亲们提供工作岗位,还加大对技术人员和菇农的培训,将技术教给农户,让他们自己在家种植,再由她统一收购,集中销售,让大家能挣更多的钱。
“跟我一起种植蘑菇的,共有1000多家,其中我们屏山县有700多家。”许春丽介绍道,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公司负责出菌种和技术,另一种是公司只提供技术指导。
广元、雅安、井冈山、康定等省内省外很多地方都邀请许春丽去做技术指导,她都倾囊相授。
在许春丽的团队里,有村里很多留守的中老年人、妇女以及残疾人,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外出务工也不现实,许春丽的基地就刚好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可以挣钱的工作,更多的是存在的价值。”许春丽说。
 
筹谋新发展
在十年创业路上,许春丽抓住过商机,也踩踏过陷阱,经历过天灾。如今,许春丽和她的“食用菌”事业几经波折,已逐步迈上正轨。
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充满希望:“以后我的发展方向是做好精深加工这块及技术服务。让更多高品质的家乡菌菇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从农村出发,又回到农村创业,许春丽感谢这个时代。是这个时代给了她新身份,让她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也就是“新农人”,不仅成就了自己,也让她助力了农民增收,助推了乡村振兴。
许春丽说:“任何高大上的梦想都得落地,都需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去做。”在打造属于自己的“蘑菇王国”的道路上,她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