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最新调研报告分享 这几个关键因素直接影响2022年羊肚菌产量

发布时间:2022-03-02

  

  近年,我国羊肚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种植面积和从业人数逐年增加。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数据统计,从2012年开始,我国羊肚菌栽培规模基本实现逐年递增,栽培面积从2012年的1000亩左右,发展到2020年的16.6万亩,羊肚菌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富民产业。

  随着羊肚菌栽培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量的不断增加,造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栽培效益有所降低,再加上栽培技术规程缺乏规范、栽培管理随意性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导致产业风险日益显现。
  受气候、土壤、菌种、重茬、病虫害等因素影响,我国羊肚菌主要栽培区成都平原这两年出现了不出菇或绝收的情况,种植户损失惨重;而北方有些地区羊肚菌产量却很高,个别基地达到3000斤/亩的产量。这两年南北方羊肚菌产业出现的反差,是天灾?亦或是人祸?为了指导羊肚菌从业者种植,促进我国羊肚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从2021年12月份开始,组织市场专员对全国主要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生产企业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产业调研,通过调研走访从中发现了在过去一个羊肚菌生产季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一是受倒春寒影响较大。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工程中心赵永昌教授介绍,云贵高原地区今年1-2月份冷空气时间长,对原基形成、幼菇发育期的影响较大,不少基地幼菇出现了大面积的死亡情况;
  二是病虫害较多。据不少种植者反映,今年羊肚菌种植过程中病虫害特别多,如红根病、跳虫等,直接影响了羊肚菌出菇产量;
  三是抗风险能力差。2022年1月20日左右,河南、河北等地普降大雪,部分地区羊肚菌大棚被大雪给压塌,损失严重。目前,部分地区羊肚菌种植设施比较简易,抗风险能力差,遇到大风、大雪等恶劣天气,大棚受损就比较严重,导致绝收的情况发生;
  针对羊肚菌产业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第一时间联系了羊肚菌行业相关专家,就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四川绵阳市经科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中科提到,实现设施栽培,区域轮换以及羊肚菌品种改良抗性,提高营养袋转化率,病虫害防控为主的发展思路,有利于提高羊肚菌的产品质量及产量。

  除上述问题外,还有一些在产业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也会陆续在分会微信平台进行及时分享,也希望更多的羊肚菌行业同仁参与进来。如您在生产中遇到了其他问题,可与我们进行互动交流,我们会把好的种植经验、建议写进《全国羊肚菌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中,供广大羊肚菌行业从业者学习和借鉴,共同促进羊肚菌产业健康发展。

  咨询电话:010-6866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