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菌盖上长有“眼睛”,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这一真菌新种

发布时间:2022-05-30
      近日,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对外发布,发现一种真菌新种——诸犍老伞,相关成果已在国际真菌分类学杂志《菌物秘钥》上发表。

      调查队发现的真菌新种——诸犍老伞。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检测中心供图

      2020年,由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鲁东大学、福建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成立的大型真菌调查队,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展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当年7月,调查队员们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龙渡附近,发现一段枯树枝上长着几个黄色的小蘑菇。经研判,这些小蘑菇是老伞属新物种。

      据鲁东大学农学院消息,老伞属隶属于担子菌门、蘑菇纲、蘑菇目、突孔菌科,全世界共记录62种,分布在美洲、欧洲及亚洲,2019年以前中国仅报道了3个物种。
      该物种菌盖约8.6mm至18.5mm,幼时凸镜形,中央具小乳突,老后平展,中央深下凹,呈暗褐色,并向边缘渐浅至黄褐色,具辐射状条纹,表面具浓密深褐色皮屑状绒毛。菌柄长19.0mm至25.0mm,宽1.0mm至1.5mm,圆柱形,白色,具少量白色菌丝体,无明显气味和味道。

《山海经》曾描述神兽诸犍为“人首而牛耳,一目,名曰诸犍,善咤,行则衔其尾,居则蟠其尾”。因蘑菇中央的黑色丛毛,配上黄色的菌盖,似一只眼睛,又像一个喇叭,贴合了诸犍“一目”眼睛的特征,又因形似喇叭与“善咤”相承,故得名诸犍老伞。

      据悉,研究团队开展老伞属分类研究前,文献资料记载中老伞属主要分布于亚热带、热带地区,团队以此为线索,在开展福建省武夷山、安徽省池州、浙江省丽水等大型真菌资源调查过程中,收集到了老伞属80余份标本,发表了3个新种及1个新记录种。此次新物种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老伞属的物种多样性,为揭示老伞属,乃至白孢亚脐菇型真菌物种分布格局、自然演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