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省利辛县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23


      3月23日上午,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县人民政府、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的“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隆重开幕。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郑文凯,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张韪,安徽省亳州市副市长刘婉贞,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原副组长曹广明,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谭琦,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商务网CEO李昊,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安徽农业大学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胡桂芳,利辛县委书记张吉明,安徽省特色农业管理站站长刘明刚,亳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修薇,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恺,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小兵,利辛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万洪超等领导嘉宾,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顾问、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边银丙,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颜廷武,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文刚,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农业大学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授王琦,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于海龙,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守勉,安徽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常莹等专家学者,以及全国食用菌主产地代表、食用菌产品采购商、菌需物资装备生产供应商、食用菌种植户等300多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新华网、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乡镇企业导报、《食用菌市场》杂志等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对大会开幕式进行报道。



      开幕式上,亳州市副市长刘婉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局局长张韪,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商务网CEO李昊,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原副组长曹广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郑文凯先后致辞。



      刘婉贞在致辞中表示,食用菌素有“药中珍品”的美誉,亳州市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世界中医药之都特色优势、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建成食用菌规模生产示范基地、制种中心、菌袋生产中心,形成了种植、加工、储藏、销售的产业体系。目前,全市现有食用菌规模生产主体201家,加工企业5家,种植品种13个,产值2.1亿元,注册产品品牌12个,认证绿色食品3个,冷链物流总库容2万立方米。



      张韪介绍了安徽省农业发展情况。他提到,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食用菌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量质同步提升。2023年,全省已累计培育食用菌产业新型经营主体2460家,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食用菌产品达135个,新增“双招双引”落地项目101个,吸引投资50亿元,中国菌物谷成功落户安徽(合肥)。全省食用菌年产量68.8万吨、全产业链产值 9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35.6%。



      李昊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食用菌产业经过40多年发展,由过去一家一户小农种植模式发展成为智能化、规模化、工业化等现代化产业,成为继粮、油、果、蔬之后的第五大农作物,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食用菌产业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及迭代升级,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正改变着各行各业,数字化浪潮推动着传统食用菌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通过数智技术赋能食用菌产业,加速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到管理和市场营销的全方位数智化改造,实现食用菌产业的提档升级。



      曹广明在大会致辞发言中就科技赋能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谈了几点认识,他认为,目前,以新质生产力为代表的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农业发展新方向,同时也推动着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结构升级和产业提升。国际上的农业研发趋势正从生产导向朝着食品质量和营养安全、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转移。我们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通过丰富食用菌品种,继续扩大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规模,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推进食用菌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强化食用菌安全、营养健康、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多目标探索,积极推广食用菌储藏、物流、加工等领域减损技术应用,结合数字化农业、物联网和远程监测技术,增加食物供给的稳定性和多样性。



      郑文凯在大会致辞中提到,食用菌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食用菌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产业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需要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强科技创新,提高种植技术和加工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要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市场份额,增强产业的竞争力;要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推动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开幕式上举办了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理事单位授牌仪式,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昊为北京大森包装机械有限公司、重庆美哉菌业有限公司、安徽共富食用菌有限公司、山东润玉穗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汉福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五家企业颁发了“食用菌产业分会副会长和理事单位”荣誉牌匾。



      授牌仪式后,郑文凯、曹广明、张韪、谭琦、刘婉贞、李昊、胡桂芳、张吉明等领导嘉宾上台共同启动开幕式装置,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安徽科技学院教授何华奇

安徽共富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艳敏

项目签约环节

      开幕式同期进行了利辛县羊肚菌(食用菌)专题推介活动,现场播放了利辛县食用菌产业宣传片,安徽科技学院教授何华奇、安徽共富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艳敏分别进行了利辛县食用菌创新成果推介以及科技赋能农业生产经验分享。同时,利辛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林兵与8家企业就食用菌深加工和肉牛及产业链项目合作签约。




      开幕式前,领导嘉宾一行前往全国食用菌产品展区进行了巡展,在展位前与参展企业进行交流,听取各企业在产品研发、创新投入、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了解食用菌行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及产品趋势。




      以“菇”为媒,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本届大会以“赋能产业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举办主题报告、专题座谈、项目推介、产品展销、基地参观等活动内容,研讨新时期食用菌产业的技术研发、集成配套等发展成果,促进产业项目与人才、资金等一体化配置和应用。此外,大会注重实效,为了丰富展示形式和会议内容,会期组织安排了春风行动·菌业供需对接会、新产品新技术项目推介路演、经销商产区对接等一系列活动,旨在顺应产业发展需求,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强企业间交流与合作,推动食用菌产业的持续发展。




      本届大会的召开,有利于为产区政府与企业搭建起集产业交易展示、交流、投资、商贸等为一体的产销对接平台,发挥平台优势,促进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共赢共生,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