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贵州铜仁市政协副主席田艳到紫薇木黄调研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3

  11月10日,铜仁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田艳深入紫薇镇、木黄镇,调研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建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翔,县政协副主席、木黄镇党委书记文明海参加调研。

  沐浴着初冬的暖阳,在印江县规划建设的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上的紫薇镇坝区、木黄镇文昌坝区、燕子岩坝区,整齐排列的菌棒上黑木耳长势喜人,已进入采摘季节。

  田艳先后来到紫薇镇坝区、木黄镇文昌坝区、燕子岩坝区黑木耳基地,实地查看了基地规划建设、黑木耳生产、群众务工状况,与食用菌工作专班、乡镇负责人现场交流,详细了解了坝区建设资金投入、菌棒生产供应、产值产量和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

  田艳对印江县当前推进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她指出,今年以来,印江县按照食用菌“一园三带多点”产业布局,全力推进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规划建设,在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各乡镇、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田艳要求,要加快推进完善各坝区基础建设,认真把好质量、技术关口,提升基地建设质量,提高基地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明确企业、合作社责任,明确群众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充分宣传发动、组织动员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来,帮助群众通过参与发展、就近务工就业等稳定增加收入,充分发挥良好的民生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同发集团双孢菇科技产业园,田艳走进企业菇房查看了双孢菇生产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企业当前生产经营、产值产量、市场销售等情况。

  在木黄食用菌园区贵州梵天菌业公司,田艳与食用菌产业专班、企业、乡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当前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了解了企业当前当前生产运行、菌棒生产供应等情况,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围绕快速有力有效推进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建设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田艳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定实施“2+N”产业规划,紧紧围绕食用菌“一园三带多点”发展布局,坚定不移推进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建设,加快发展壮大食用菌基地规模,全力做大做强食用菌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革命取得更大成效,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田艳要求,要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菇农”的组织方式,积极推动“梵天菌业+”“同发+”等龙头企业带动,持续实施好“千户万菇”行动计划,全力提升种植管理水平,打牢食用菌产业发展基础。要加强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成效,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要全力做好产销对接,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用好帮扶资源和市场,积极推动食用菌产品进机关、超市、学校、企业等,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和销售渠道。食用菌产业专班、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协调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为产业基地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要强化资金支持、科技服务等保障,加强政企双方沟通交流协商,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科学做好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制度机制、发展模式,共同携手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良性循环、持续健康发展。

  调研中,田艳还来到木黄镇居龙村,看望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了解了当前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田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五中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决战状态,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紧抓实“3+1”保障查漏补缺、稳岗就业、兜底保障、防贫预警监测、产业发展、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