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理事

齐岗

发布时间:2022-04-12

安徽省齐岗农业发展公司成立于20151214日,位于界首市邴集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用我市秸秆资源优势,于2021年,上马了食用菌菌种工厂化生产项目。主要生产羊肚菌、赤松茸、平菇、草菇、黑木耳。利用不同的季节、农户、村集体不同的棚舍资源,不同的环境为村集体及各经营主体提供不同的菌种,生产不同的产品。带动村集体,种植大户共同发展,把食用菌产业在我市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公司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日产20000棒的菌棒生产车间,包含全自动套袋机2套,菌棒自动上架机一套,全自动液体菌种接种机一套,冷库6间,自动化控制出菇房16间。

2套自动套袋机制造商为福建漳州金黑宝食用菌机械有限公司,该机械采用整体式PLC全自动操作,辅以标准化菌袋、菌棒自动上架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精准完成菌棒装袋上架工作,单套机每天装袋达10000棒,装袋质量高,速度快。有效解决了人工装袋成本高、质量差以及速度低的缺点,为食用菌的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保障。全自动液体菌种接种机的接种速度可达每小时3000棒,数倍于传统的人工接种速度。

自动化控制出菇房采用农业物联网温室自动控制系统,可对出菇房温度及湿度进行精准控制,并可远程观测和控制,出菇房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大大改善了传统种植模式对自然环境的依赖,实现了常年出菇,并提升了食用菌的质量和产量。在销售淡季,可将食用菌放到冷库进行保鲜、冷冻存放,待市场回暖时再进行销售,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提高了食用菌种植效益。公司利用试验成熟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向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对村集体及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技术支持,提供菌棒,回收食用菌,合作种植。我公司负责技术推广,菌种、菌棒生产,等需要机械化,智能化,高科技技术生产的环节,产品回收、冷藏、烘干、统一加工、包装、销售环节。我公司和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建成了研究生工作站、本科生实习基地。公司是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已经在上海、南京、常州等各地城市建立多渠道的销售网络。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负责技术含量稍低的出菇环节,带动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共同致富。让食用菌在界首发展成为大产业。

2021年基地投料5000吨,总投资800万元,示范种植黑木耳、赤松茸、羊肚菌、平菇,草菇已经在市场销售,初见效益。羊肚菌种植技术获得突破,三和村最高亩产鲜品达到2800市斤,投资1万元,实现产值15万元。平菇基料转化率可达100%,草菇基料转化率可达50%,赤松茸转化率50%,黑木耳30%。原料成本每市斤最高不超过0.5元。利用先进设备降下人工成本,食用菌的效益十分可观。食用菌可以立体种植,土地利用率高。

食用菌项目的建成不仅可以实现好的经济效益,还能助力农业的减肥增效,实现农业的良性循环。我公司正在推广大棚蔬菜和食用菌轮作项目。农作物连年重茬种植会引起土壤残留较多的病虫害,某种营养成分缺失,严重影响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尤其是大棚设施种植,大棚建设一般投资都比较高,种植多为经济作物,反季节蔬菜,种植三年以后土壤就会板结,病虫害大量滋生,需要加大施药量和施肥量都需要加大,管理成本剧增,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下降。这也是导致大棚种植不能再一个地方生根,种植户很难赚到钱的直接原因,往往有两到三年蔬菜赚钱大棚设施成本还未回收就已经凸显重茬的劣势。为了解决农作物种植重茬问题,我们可以用食用菌菌和农作物倒茬,它们的生长原理完全不同,通过倒茬类似于休耕,可以阻断作物病虫害,食用菌的下脚料还能作为有机肥代替化肥,可以节约成本、优化土壤、增强土壤肥力,降低农药使用量,减少管理成本,提高产量和品质,为食品安全做出有力的贡献。大棚生产基地在一个地方生根成为可能,减少大棚重复投资,提高大棚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提高大棚使用寿命。

公司还致力于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利用。2018年荣获阜阳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我公司年产万吨生物质新能源颗粒项目在阜阳市首届青年扶贫创业大赛中荣获项目组优秀奖。根据皖北粮食种植面积大,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界首市常年种植粮食50万亩,年产秸秆40万吨,能很好的利用是一笔宝贵资源,一方面可以规避农田废弃物的问题,实现变废为宝,可以为社会提供菌菇产品,菌菇产生的下脚料可以作为有机肥还田,菌菇产业的不仅可以为社会提供优质的菌菇产品,还可以实现农业的良性循环。通过五年的发展,沉淀,预计到2026年,公司将建成成熟的食用菌深加工工厂,菌种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天10万棒,建成皖北甚至全省最大、群众参与度最高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齐岗个人简历

齐岗,男,汉族,19804月生,安徽省阜阳农业学校农学专业毕业,1992.91996.7在界首市小黄中学学习,1996.91999.7安徽省阜阳农业学校学习,1999.7至今从事农业生产,2015至今成立了安徽省齐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1999年,放弃了进入机关单位工作的机会,替爷爷还债,回乡创业,从事农产品规模种植,高级职业农民,界首市政协委员,曾荣获阜阳市劳动模范、阜阳市优秀创业青年、全国种粮大户等荣誉,20135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5年“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界首市道德模范”,20165月,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15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获得“全国种粮大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2015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科普示范基地”。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投资500万元,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建成了粮食仓储烘干设施,日处理粮食200吨,仓储能力10000吨,可以解决20000亩粮食的仓储晾晒问题。积极投入到品牌小麦创建中,实现了20000亩小麦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管理。

2016年购置了3条生物质秸秆燃料加工生产线,日综合处理加工秸秆80吨,为相关企业提供生物质燃料70吨,用以代替燃煤,减少了煤炭的消耗,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环境。

2019年在邴集乡东张村流转土地100亩,建立了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引进了平菇、草菇、赤松茸、羊肚菌优质品种及先进的种植技术。利用秸秆做食用菌可以为长三角提供健康的功能食材,下脚料作为有机肥料,有着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能大大改良土壤、改善环境。

2020年在邴集乡东张村投资500万,建成保鲜库2000立方,食用菌脱水烘干生产线3条。为了便与推广,扩大规模种植,齐岗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日产20000棒的菌棒生产车间,包含全自动套袋机2套,菌棒自动上架机一套,全自动液体菌种接种机一套,冷库6间,自动化控制出菇房16间。

建立自动化工厂把我们的秸秆资源变成市场优势,带动100户、20个村集体、2000人从事食用菌产业,为种植大户开辟一条很好的致富道路。

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把在基地试验、试种成功的种类推广至村集体、种植大户种植,让他们去养殖,产品的回收、加工、销售由公司统一负责。带给农户便利,增加农户收入,带动村集体共同发展,以达成互利共赢,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在经营中不断研发学习并利用娴熟的技术和强大的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创新。更重要的是有好的政策支持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打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将在周边乡镇带动大户进行推广食用菌种植,逐步建成皖北最大的食用菌基地。在帮大户实现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乡村产业振兴开辟了新的渠道,为产业兴旺,乡村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