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区动态

蓬溪:食用菌产业托起“富民强县”梦

发布时间:2022-04-18

核心提示

蓬溪食用菌已占领全国23个大中城市市场

全县食用菌栽培规模达到3.5万亩,总产达到7.5万吨,实现收入5.05亿元。

县发展食用菌及链条企业、种植大户42家,从事食用菌产业人员达到2.3万人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食用菌变身致富菌”,带动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把握三个坚持 选准产业谋发展

蓬溪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偏东,全县人口80万人,作为全市农业大县,近年来,蓬溪县坚持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农业发展主导产业,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全县食用菌栽培规模达3.5万亩,产量达7.5万吨,实现产值5.05亿元。建成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3个,科技示范园区5个,天福红江万亩食用菌核心示范区1个,成功创建了“国家级优质双孢蘑菇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合作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一个“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紧紧围绕“1+2+3”产业发展体系(即:做强食用菌主导产业,抓好“农工、农能、双链”,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三个坚持”,以创建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该县将食用菌确定为全县农业发展主导产业,科学规划发展蓝图,扶持食用菌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

坚持高位推进。将“做强主导产业、建设专业化园区”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主抓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逗硬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坚持精准施策。针对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出台招商引资、产业补助等系列政策性文件,对入园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企业、业主、农民给予补助,实行以奖代补。整合涉农项目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打造,实现了田网、水网、路网、电网配套。全县食用菌产业基地整理土地0.8万亩,修建标准化厂房17.5万平方米,出菇大棚1440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截止目前,全县成功引进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18家,菌菜轮作生产加工企业(种植大户)24家。

 

立足三个到位  集聚发展增动能

企业引进来只是第一步,留得住、能壮大才是关键。为此,蓬溪立足三个到位,外引内培,做大中小企业、做优龙头企业,让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不断激发食用菌产业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能。

政府服务到位。该县对每个食用菌园区确定了一名县级领导主抓,一个主管部门牵头抓,将园区建设目标制成工期表、流程图,按表按图推进;同时,对每个食用菌企业安排了一名副科级领导当项目秘书,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产业带动到位。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该县以琪英菌业、鑫中宇珍稀食用菌、骆峰菌业等18家食用菌企业为依托,培优扶强食用菌龙头企业,大力推广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模式,鼓励有技术、有场地、有设备的龙头企业,拓展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外包服务项目,为园区食用菌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省龙头企业琪英菌业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单体杏鲍菇工厂化生产企业,即将全面建成的四期虫草花项目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虫草花智能化生产基地;在建的骆峰菌业黄色金针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唯一的高品质黄色金针菇工厂化生产基地……目前,在食用菌龙头企业带动下,全县发展袋栽2.3亿袋,实现产量4.5万吨;发展地栽食用菌1.2万亩,实现产量3万吨。天红菌菜园区双孢蘑菇、香菇、金针菇、杏鲍菇等食用菌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天福牌杏鲍菇”“昊宏香菇”获得全省知名品牌,鑫中宇、绿然集团已悄然打入欧盟市场。蓬溪食用菌已占领全国23个大中城市市场,食用菌已成为该县走出四川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机制创新到位。积极创新“土地流转、经营发展、科技服务”等机制,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政府+院校+业主+农户”、“公司+小业主+基地+农户”等经营形式,主动对接省农科院,建成食用菌专家大院,柔性引进食用菌专家6名,鼓励和引导园区农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节能减排,让科技创新成为农业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全县已建成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3个、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5个。

 

突出三个创新 产业扶贫助民富

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助农增收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县紧紧围绕中、省、市、县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因地制宜,不断完善食用菌产业利益链接机制,将群众吸附到食用菌产业链,变“输血”为“造血”,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助农增收致富。

创新发展业态。该县以食用菌产业项目为依托,以采摘、体验活动为载体,加快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功创建省级产业融合示范区、省级休闲农庄,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助农增收3000余万

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创新“集中制袋、统一培养、分散栽培、全程指导、统一销售等产业发展模式,培养农户种菇习惯,形成分散栽培示范基地,全县从事食用菌产业人员达到2.3万人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同时,该县还设立了食用菌创业基金。由园区管委会和食用菌企业共同出资600万元,通过无息借款的形式提供给有创业意向的农民作为创业启动资金,最高借款5万元

创新利益联结。充分利用食用菌生产企业制袋、削菇、包装等岗位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小、用工需求大的特点,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个,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吸纳农民工就近就业近1000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80余人脱贫致富。四川省社会化扶贫工作现场会、就业扶贫现场会先后在该县召开。

“食用菌”变身“致富菌”,大产业托起“富民强县”梦。自脱贫攻坚以来,该县已实现64个贫困村出列,4.6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