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政策法规

关于农村土地流转,这几件事需要了解!

发布时间:2020-04-01
  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是大家都清楚的情况。很多青壮年劳动力会选择出城打工,因为现在种地的利润越来越少,已经不能满足一家人的生活需要。没有人种地就会出现土地抛荒的情况,所以越来越多的农民将手中的土地流转出去。目前全国已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实施了土地流转,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土地流转的情况呢?农民们进行土地流转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为什么国家鼓励农村开展土地流转?
  1. 小农户的生产经营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的生产和发展,而且现在的小农户经营成本越来越高,收益也逐渐降低。农民靠种地已经不能满足日常的物质需求,种地除去种子费、农药、化肥、收割运输等费用,加上近几年粮食价格一直低迷,小户种植根本不能带来可观的收益。
  2. 很多农村人发现种地不赚钱,所以更不愿意种地,纷纷选择出去打工赚钱。农村闲置土地增多,土地抛荒严重。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了进城买房并落户,这也是土地无人耕种出现闲置甚至抛荒的原因。
  土地流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 首先,要明确土地流转要坚持自愿的原则。进行土地流转时应当遵循承包方的意愿,任何人和组织不能强迫、强制承包方将土地进行流转。
  2. 土地流转的方式有出租、转包、入股等,出租(转包)等形式。主要是承包方或受让方将部分或全部土地经营权,在一定期限内租赁给他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方式。
  3. 土地流转在双方在协商后需要签订流转合同,合同一式四份,流转双方各执一份,发包方和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各备案一份。通常情况下,承包方将土地交由他人代耕不超过一年的,可以不签订书面流转合同。
  4. 关于土地流转的方式和年限,以及其他条件,都需要由流转双方进行协商,其中,土地流转的年限不能超过当前土地承包的剩余时间。
  5. 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带来的收益,完全归承包方所有,不能被任何人剥夺、扣缴。受让方应当依法保护土地,不能改变土地的利用性质和农业用途。
  6. 在土地流转后,发包方和原承包方的关系和各自承担的义务不变。
  关于土地流转的一些常见内容总结就是上面这些。农村有土地闲置的朋友们可以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也能获得一份收益。(来源:美丽乡村土地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