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现代吴三公”吴克甸在2019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上荣膺“丽水之干”杰出人物

发布时间:
    近日,在2019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上,被誉为“现代吴三公”的庆元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克甸被命名为“丽水之干”杰出人物。
    大会颁奖词这样写道:夙兴夜寐,他一辈子和香菇打交道,致富八方,他被称为“现代吴三公”。脚踩黄泥,头顶蓝天,手上把技术,心中装菇农。
    1979年,庆元县推广废料木屑栽培香菇技术,吴克甸受聘承担这一技术的试验推广任务,他跑遍全县区乡、在县内不同海拔高度上进行适应性栽培试验,终于获得成功。仅木屑制菇一项,1980~1985年,庆元县每年平均栽培面积达三四万平方米,为社会创造价值60多万元。接着,吴克甸又精心选育成功了241和8210段木优良菌株,成为浙、闽、赣、皖等省砍花法产区的当家品种,这两个菌株的菌种,已推广至全国14个省、210多个县(市)。
    在吴克甸所担任的24项研究课题中,有21项科研成果获奖,9项处于省内领先水平,7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科研成果辐射全国各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数十亿元。老当益壮,继续发挥余热1998年退休以后,为了使“庆元香菇”的品牌打响全国,吴克甸更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食用菌研究上。一有空就往食用菌科研中心的实验室跑,往往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为指导农民栽培香菇技术,吴克甸经常穿梭在山间茂林和菇农家中,从1998年至2013年,吴克甸带领老科技专家服务农业种养殖食用菌等十多个项目,直接向农民提供面对面的科技服务3800多人次,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奉献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此外,他主持研究的“省力高效果新型栽培技术开发研究”及“庆元9015香菇优良菌株选育”课题,分别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丽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12月他又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还参与编写了《庆元香菇原产地保护》以及《庆元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等资料,继续为食用菌事业发挥自己的余热。
    作为一名老劳模,吴克甸将一生的热情挥洒在了食用菌科研事业上,让更多的山区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被人们尊称为“现代吴三公”“当代菇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