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梨乡小伙育出梨木香菇

发布时间:
    销售木材,收购水果,用梨木枝条做成衣纽扣,剩下的边角料磨成粉后做成菌棒种香菇……出生于河北省晋州市鸭梨之乡的马召雨,自小便见证了梨果带给家乡人的收益,同时也看到因为梨果市场的多变性,一个富裕村如何成了落后村。因此,在同龄人都外出打工时,他选择留在家乡,从这些祖祖辈辈留下的梨园中不断探索新的致富方式,带动家乡的梨农们走出了一条“冬闲变冬忙、废旧枝条育香菇”的致富新路子。
    敢想敢干 赚到第一桶金
    作为自小在梨乡长大的“梨二代”,成年后的马召雨并没有早早外出打工,而是自己创业做起了木材收购、加工生意。“我是我们村第一个做木材收购的,主要是把淘汰梨树的  主干加工成板材卖给板材厂。”马召雨告诉记者,当时每年能有二三十万元的利润。敢想敢干的劲头让马召雨年纪轻轻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自己富裕了,可如何让村里人也能增加致富的门路?这是一件令人挠头的事。马召雨所在的晋州市总十庄镇河头村,全村有1200多户,多年来,以传统种植梨果为生,这些年梨果价格较低,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选择了外出打工,以致全村农业长期徘徊不前。 
    2007年,他了解到可以把家乡的废旧梨树枝加工成成衣纽扣,就立即着手置办机器开始生产纽扣,将纽扣卖到浙江等地。以前毫无用处,只能一堆堆、一垛垛当柴烧的废弃果树枝条,如今有了新用处。乡亲们也纷纷效仿,做起了梨木纽扣生意。
    变废为宝 种出梨木香菇
    为了更好地带领乡亲们从土地里“掘金”,2014年马召雨成立了晋州市丰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方式。同年,马召雨发现废弃梨木枝条不仅可以做纽扣,磨成粉末后还可以制成种植香菇的培养基,这让这个从小在梨乡长大的小伙子眼前一亮。
    “晋州是有名的梨乡,有着广袤的梨园。”马召雨说,每年修剪下来的梨树枝条大多被堆在路边或者当柴烧掉,不仅没有价值,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如今可以培育梨木香菇,并且出菇时间正好是农闲时节,让梨农们除了梨果再多一份收入。
    然而马召雨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开始由于经验欠缺,技术赶不上,再加上买到了假种子、天气不好等种种因素,亏损严重。“可以说,前些年做生意挣得200多万元,种了两年香菇全赔进去了。”马召雨说,赔了钱,肯定不好受,但他坚信这是一条致富的新路子,于是开始不断参加市、县农广校学习,请教专家。
    不忘初心 践行为农使命
    在晋州市丰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梨木香菇的种植大棚里,密密麻麻的香菇棒上结满了伞状香菇。“梨木屑作培养基的香菇,呈现出较浅的黄褐色,个头偏小、产量很大,平均一个香菇棒上能结四五十个香菇,多的能结100多个。” 马召雨介绍说,农户一个棚能产出梨木香菇4万斤左右,算下来,净收入在3万元-5万元之间。
    “我就是敢创新,敢接受新鲜东西,并且想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带领乡亲们一起在农村、靠农业挣钱。”马召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