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蘑菇书记”卢午申:守初心 担使命 将蘑菇头变身致富伞

发布时间:
“努力工作才能有钱赚嘛,要提高岗位效率,家里如果遇到难事就说!”近日,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韩村镇西赵楼村党支部书记卢午申近日在村子里视察工作时对菌农们说。
据了解,自200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凭着一心为民的赤诚之心和高度的工作热情,他把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变成了全国文明村;依靠一茬又一茬的食用菌,他让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他,就是西赵楼村党支部书记卢午申。
俗话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6年,清丰县提出开展“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在全县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卢午申看到这是一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积极响应,但群众心里没底,害怕吃亏,却不敢参与。谁来趟路子?党支部书记卢午申毫不犹豫地扛起了这份重担。他带领部分党员先行先试,多方筹措100多万元建设了钢骨架大棚50座,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那时,卢午申白天晚上守在大棚,精心照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季食用菌喜获大丰收,实现了收益80多万元。看到实实在在收益后,群众也纷纷加入了进来。
“党员带头做,党员带头干,让贫困户慢慢深入进去,把贫困户的积极性带动了起来。”卢午申介绍说,2017年,西赵楼村的食用菌大棚已发展到了238座,种植有赤松茸、羊肚菌等菌中珍品,其产品通过电商及订单贸易,远销全国各地,打响了“好菌清丰产”的金字招牌,西赵楼食用菌基地一跃成为清丰县食用菌产业的领头羊,卢午申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蘑菇书记”。
目前,通过“龙头企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了食用菌产业工人和股东,不仅可以获得劳动收入,还能享受股金分红。依靠食用菌产业,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同时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85户贫困户14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
2018年4月,卢午申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式的产业链,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村民们真正走上了农业产业化的致富路。如今,靠着一茬一茬的小蘑菇,村民日子越过越富,全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攀升,2019年已达到了17万元,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10月,卢午申也被授予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