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金蟾大山”:1000万元菌棒订单产销两旺

发布时间:
 
近年来,贵州纳雍县大力推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建设。2017年5月,国有控股企业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按照“科技研发、菌种繁育、菌棒生产、基地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采取“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主要从事食用菌生产种植,其中又以红托竹荪为主。
近日,“金蟾大山”与浙江顺源智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万元的菌棒订单。订单在手,干劲十足。搅拌、灭菌、预冷、接种、培养……“金蟾大山”标准化食用菌菌棒生产车间各个生产环节有序进行。菌棒生产线上,由机器装好袋、打好孔的菌包整整齐齐“排队”进入框中;高压灭菌箱里,一排排菌棒正等待工人运送……这些自动化操作,以前都是由人工完成,新生产线的引进,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还更好保证了菌棒质量。
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不单在于设备升级,还在于科研创新。传统模式下,红托竹荪种植周期长,出菇量不稳定。鉴于此,该公司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在菌种培育、菌棒生产、立体种植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将红托竹荪固体菌种种植改良为液体菌种种植,缩短生产周期至6个月,1年可种植两季。此外,利用可控环境立体筐栽模式,还实现了温度、湿度、氧气等环境的人工调控。如今,“金蟾大山”满产可年产食用菌2000余吨,林下红托竹荪种植1500亩,满产可年产红托竹荪鲜品6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