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区动态

全国食用菌优秀主产基地县——灵宝市

发布时间:2022-06-10

河南灵宝市位于豫秦晋三省之交,南依秦岭,北濒黄河,总面积3011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8中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和工业百强县市,被誉为黄金之城、苹果之乡、道家之源。近年来,灵宝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势特色农业的重点,按照“着眼高效,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创建一流”的工作思路,以基地建设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拉长产业链条,努力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菌品多层次增值,使食用菌产业成为持续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一、灵宝市食用菌基地的风采

河南省灵宝市食用菌基地于1998年12月创建,创建至今,已获得以下科研成果与各种荣誉:

1.科研成果



(1) 2003年,“香菇栽培技术创新与推广”项目获得河南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2) 2004年,“香菇果枝木屑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得“三门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贰等奖。

(3) 2005年,“香菇和双孢蘑菇标准化生产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完成单位之一)

(4) 2007年,“苹果树枝条栽培灵芝技术研究”、“香菇室外养菌技术”分别荣获灵宝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5) 2009年,“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及产品标准的研究与应用”荣获三门峡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6) 2010年,“杨树林下栽培反季节香菇技术研究与推广”、“香菇保水免割袋栽培技术本地化研究与推广”分别获灵宝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7) 201111月,市菌办作为“三门峡市利用苹果树剪枝发展食用菌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主要单位,荣获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证书号:2011-D-1-14-06,国科奖社证字第0198号)

(8) 20124月,市菌办“香菇窑洞冬季养菌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得灵宝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所获的各种荣誉

(1) 200111月,灵宝市获“河南省食用菌行业先进基地县(市)”

(2) 20031月,灵宝市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河南省无公害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

(3) 200311月,灵宝市成为河南省农业厅公布的第四批“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香菇)生产基地”

(4) 200511月,灵宝市被河南省农业厅授予“2003年~2005年河南省食用菌生产基地县”

(5) 20072月,灵宝市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6) 200912月,灵宝市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优秀团体”

(7) 20119月,灵宝市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全国食用菌文化产业建设先进县”

(8) 201112月,灵宝市被中国食用菌协会确定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示范县”

(9) 20139月,灵宝市菌类生产管理办公室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全国十佳食用菌行业管理组织”

(10) 20148月、11月,灵宝市先后获得河南省和国家级出口香菇质量安全示范区

(11) 20161126日,灵宝市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全国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

(12) 20179月,“灵宝香菇”通过评审验收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13) 201910月,灵宝市被河南省食用菌协会评为“河南省十大食用菌基地县”

(14) 20205月,灵宝被列为国家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河南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实施县

3.所获得的品牌地标

(1) 200711月,“灵珍”牌黑木耳获得河南省名牌农产品。

(2) 20086月,“灵珍”牌香菇获得河南省名牌农产品。

(3) 201112月,“灵宝香菇”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证书编号:AGI00804

(4) 201211月,“灵宝香菇”荣获“2012年度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优秀品质奖”

(5) 2015124日,“灵宝香菇”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定(证书编号:000143

(6) 20174月,“灵宝香菇”荣获河南省首批20个区域公用品牌

(7) 20174月,昌盛菌业宝菇”被确定为省特色品牌。

(8) 201811月,灵宝香菇”荣获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

(9) 201811月,“宝菇”牌荣获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企业品牌。

(10) 201811月,“灵宝香菇”入选中国食用菌协会“2018中国好香菇”名录

(15) 201910月,“灵宝香菇”被河南省食用菌协会评为“河南省食用菌十大品牌”。

(16) 202012灵宝香菇”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4.所获得的绿色无公害认证

1)2007年,灵宝市灵仙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灵珍”牌香菇、黑木耳、金针菇、杏鲍菇、灵芝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2)2017年,灵宝市鑫联菌业有限责任公司“鑫宝联”香菇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32019年,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宝菇”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4)2020年,灵宝市鸿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灵臻谷”牌香菇得绿色食品认证。

二、灵宝市食用菌基地所处的地理位置与区域范围

河南省灵宝市上古时期为桃林,公元741年(唐开元29年),唐玄宗因在函谷关掘得“灵符”,遂易年号为“天宝”,赐桃林县为灵宝县,寓“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之意,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著述道家学派开山巨著《道德经》的地方。灵宝市地处东径110º21ˊ至111º11ˊ,北纬34º44ˊ至34º71ˊ,地势北低南高,海拔高度从308米逐渐升至2413.8米,年平均降雨量为641.8毫米,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型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8ºC,积温3370—4620ºC,无霜期199—215天,是“南菇北移”的最佳适生区,非常适宜香菇生长。全市现有果树面积109万亩,苹果木剪枝资源丰富。基地主要分布在阳平、焦村、西阎、尹庄、朱阳等13个乡镇,年种植规模达1.2亿袋,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与合作组织多达100余家。

 

三、灵宝市食用菌基地的发展历程

灵宝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一)动员起步阶段(1998——1999年)。通过行政推动和组织干部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层层宣传发动,培育典型示范,调动广大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积极性,并开始试验栽植。1999年底,全市发展食用菌716万袋,产值2800万元。主要生产方式为秋栽香菇小棚立体栽培,以分散户、庭院经济为主,菇品多烘干销售。

(二)快速发展阶段(2000——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科技带动、示范促动、行政推动、外聘专家、定补奖励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发展食用菌,在全市掀起了食用菌发展热潮,形成了香菇为主、多菌发展的格局。至2008年,全市发展食用菌3392万袋,产值2.2亿元。这一时期主要生产方式为春栽香菇立体层架栽培,推行了户外荫棚养菌越夏技术,生产已从庭院走向大田,菇品销售干鲜并重。

(三)产业化发展阶段(2009—2014年)。2009年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香菇核心示范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食用菌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社会化服务,并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香菇规模基地建设,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进程。2014年,全市发展食用菌9364万袋,年产值达7.2亿元。在生产方式上,已由过去的农户房前屋后分散栽培向集中连片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转变,栽培模式主要有香菇设施大棚立体栽培和林下夏香菇立袋栽培,夏香菇已成主栽品种。

(四)提质增效阶段(2015年以来)。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实现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从2015年开始,我们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全力推进生产标准化、环节专业化、销售品牌化、加工精深化,全面提升基地建设、加工增值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加快我市由食用菌生产大市向强市的转变。2021年,全市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1.3亿袋,年产鲜品12.5万吨,年产值达14亿元。以昌盛公司为代表的高标准设施化香菇栽培,实现了香菇一年多季栽培,提高了菇棚利用率和生产效益。林下香菇栽培逐步向设施大棚、立体栽培模式转变,一年一季栽培向一年多季栽培转变。

四、灵宝市食用菌基地主产品种与特色

香菇:香菇素有“山珍之王”美称,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香菇中麦角甾醇的含量很高,对预防佝偻病有一定疗效。香菇中的多糖能够增强细胞的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香菇还含有40多种酶,可以纠正人体的酶缺乏症。香菇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大量的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固醇和菌固醇,能增强机体的自愈力,对预防感冒有较好作用。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能够调节糖代谢,促进肝糖原合成,减少肝糖原分解,减轻糖尿病病人的体外症状。此外,香菇富含的B族维生素,能够降低人体血糖水平。“灵宝香菇”以苹果剪枝木屑为原料,采用室外仿生态荫棚养菌越夏、林下荫棚脱袋出菇和室外免割菌袋、高棚层架出菇两种仿野生状态栽培模式,生产过程基本不使用化肥农药,所产香菇品质优良,菇形圆整美观,菇肉致密瓷实,菇香纯正浓郁,菇色浅褐自然龟裂成花,食之鲜嫩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

羊肚菌:世界名贵食用菌,属高级营养滋补品,其风味独特、味道鲜美、脆嫩可口,营养丰富。它具有补肾、壮阳、补脑、提神的功能;由于它即食即补,功能齐全、香味独特、食效显著、价值昂贵,营养成分可与牛乳、肉和鱼粉相当,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平菇:平菇也叫侧耳,在食用菌中属生长能力旺盛、适应性强、易于栽培、产量较高的品种。平菇性味甘、温,具有追风散寒、舒筋活络等功效。可辅助治疗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络不通等病症。平菇中的蛋白多糖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常食平菇不仅能起到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植物神经的作用,而且对减少人体血清胆固醇、降低血压和预防肝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症有较明显的辅助治疗效果。

黑木耳 :状如耳朵,系寄生于枯木上的一种菌类,富含铁、钙、磷和维生素B1等。味道鲜美,可素可荤,营养丰富。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药用功效。能益气强身,有活血效能,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可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能够疏通肠胃,润滑肠道,同时对高血压患者也有一定帮助。

五、灵宝市食用菌基地主要生产模式与经验介绍

通过多年努力,灵宝市食用菌产业实现了栽培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技术标准化、营销一体化,形成了绿色、低碳、环保、生态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确立了“香菇为主,多菌发展,产销并重,龙头带动,科技兴菌,生态菌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积极引导菇农由各家零星分散栽培向规模场集中,向基地园区集中,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推广夏菇林下生产,在林下聚集了近万亩香菇生产基地,实现了技术标准、生产管理、配套设施和销售服务“四统一”。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户”、“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规模生产户+基地”等有效的产业组织模式,推行组织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解决千家万户小生产与社会大市场之间的矛盾,调动各方生产积极性,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体。灵宝市是食用菌生产大市,为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每年拿出一定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给予奖补支持,引导企业走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销售、精深化加工之路,全面提升生产组织、基地建设、加工增值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灵宝市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六、灵宝市食用菌基地所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

灵宝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食用菌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之一,扶持食用菌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了30万袋以上的香菇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60个,培植河南灵宝昌盛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众合菌业有限责任公司、鸿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灵仙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祥和菌业合作社、昌盛农业合作社等一批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集产、加、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120余个。通过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叫响“灵宝香菇”公共品牌与企业自主品牌,“灵宝香菇”先后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并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20个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到21.38亿元。全市食用菌生产效益不断攀升,特别是香菇亩均产值10万多元,收益在6万多元,投入产出比在1:3以上,菇农袋均收入超过8元钱,达到先进地区水平。灵宝市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优秀团体、全国食用菌文化产业建设先进县、全国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国家级出口香菇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等荣誉称号。

七、灵宝市食用菌基地今后的发展规划

为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跃式发展,灵宝市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基地建设、加工增值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加快由食用菌大县向食用菌强县的转变。

1.发展重点

一是调优产业结构,加快产业由规模产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本着市场优势、比较优势、突出重点和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四个原则”,科学引导菇农在适宜的区域内栽培最适宜的食用菌品种,进一步优化我市食用菌产业结构。在香菇等主栽品种生产上,突出提档升级着重在香菇品种培优、栽培模式集成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巩固“灵宝香菇”的品质优势、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在珍稀菇类生产上,突出扩大规模,不断扩大我市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珍稀菇类生产规模,形成一批珍稀菇类生产示范基地,使我市食用菌品种结构更趋合理。

二是建设高标准示范园,加快产业由粗放生产型向集约化发展型转变。依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相关资源,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相对集中连片、生产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技术模式领先、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在园区内通过实行“五统一”服务(即统一原料供应、统一菌种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市场销售),引导广大菇农由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向园区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以高标准示范园区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是培育专业加工企业,加快产业由分散生产向专业化生产转变。鼓励有基础的乡镇或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发展生产前端专业化生产,采用“原料专业化供应+菌包专业化生产+农户专业化出菇”的专业化分工协作模式,打造一批“机械化保姆”式、群众信赖的专业化加工企业,逐步实现原料处理、菌棒加工、出菇管理、储运销售以及分拣加工等环节专业化,加速产业从小规模粗放生产向机械化、专业化生产转变。

四是深化资源开发利用,加快产业由低值转化型向高效循环型转变。加快废弃菌棒高效循环利用模式的研究和示范推广,积极探索食用菌生态循环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农、林、果、牧废弃物的多元增值,促进生态循环经济高效发展。

五是推进品牌建设,加快产业由产品优势型向品牌优势型转变。按照“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培育、扶优扶强”的思路,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的推动作用、专家的指导作用和媒体的传播作用,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发展品牌,加快形成“灵宝香菇”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联动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支持食用菌企业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企业管理体系认证,提高全市食用菌产业竞争“软实力”。

六是发展加工出口业,加快产品结构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加强食用菌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引进和更新,通过扶持培育、嫁接改造、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培育一批工艺先进、科技含量高、出口能力强的食用菌精深加工骨干企业,实现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从原料基地向产品基地的战略转移。

七是加大科技创新,加快技术体系由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重点企业中建立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向上争取重大科技项目,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着力实现技术领先战略,加强与国内具有实力的食用菌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不断选育适合灵宝地理和气候条件、优质的香菇新品种和其他食用菌新品种;开展栽培模式的创新,将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技术应用到食用菌种植、加工上,不断提升科技水平。

2.奋斗目标

经过不断努力与发展,到2025年,全市食用菌形成年生产规模达到1.5亿袋、年产鲜品15万吨、产业链产值达到8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产业链完整、业态高度融合、产品附加值高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成为全国主要的菌品集散、交易与价格形成中心,步入国家食用菌行业强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