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云南丽江:永胜县光华乡种植羊肚菌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近年来,云南丽江市永胜县光华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融入“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以“党组织+专家站+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从品种选育、规模种植、常态化培训、品牌创建、助农增收等方面,发展食用菌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胡春华是光华乡楼海村贫困户,依托天然优势,成为当地第一批种植羊肚菌的农户。经过努力,他不仅增加了收入,摘掉贫困帽子,还成为当地种植大户。近日,胡春华家羊肚菌种植大棚里,羊肚菌长势喜人。“去年我种植了12.6亩羊肚菌,收入14万元,今年将扩大到20亩,预计收入20万元。”胡春华说。
为实现食用菌规模化种植,光华乡成立了食用菌技术服务中心,把当地种植食用菌时间长、技术高的“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组织起来,与农户结成对子,走村、入户、进棚开展技术指导。同时,邀请技术专家常态化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进行“把脉会诊”,依托技术中心专家理论教学,致富带头人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使种植户准确掌握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2022年光华乡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1260.2亩,共有种植户246户。
在羊肚菌采收时节,光华乡提前谋划、整合资源,积极对接客商,抱团销售;邀请客商到光华乡考察协商,形成可外销昆明、丽江、攀枝花等地的销售“新网络”。光华乡羊肚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农户地头收购价达到80-95元/公斤,经济效益明显,真正实现从“种得好”到“卖得好”的蜕变。